安徽税务:青年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2020年05月03日15: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青春的底色是什么?改革攻坚扛重担,躬身扶贫不言苦,抗击疫情勇向前,落实政策助复工……在安徽省税务系统,“党有所召我必有应”成为青年最强音,青年税务干部用行动给出了响亮的回答:“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决战脱贫攻坚的“青葱身影”

“为家乡做一点贡献是幸福的。”这是池州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张路的心里话。

2017年,张路毅然克服孩子年幼、夫妻异地的困难,来到石台县洪墩村驻村扶贫,一呆就是三年。

洪墩村“九山半水半分田”。张路扬长避短,瞄准“负氧、富硒、原生态”这一自然优势,提出建设软籽石榴观光采摘园和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双线振兴战略。制作方案、联系辅导、跟踪管理,他俨然成为了村里的“运营能手”“农技专家”。如今,村民的腰包鼓了,村庄的环境美了。张路也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对党性、智慧、毅力的三重考验。在安徽税务系统,像张路这样心系扶贫的青年干部还有很多。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产业基地,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税务青年用尚稚嫩的肩毅然扛牢脱贫重担,书写出满分的“青春答卷”。

“决不能让一户脱贫群众因疫返贫。”这是33岁的芜湖市税务局选派驻村第一书记赵立功在扶贫工作会议上的承诺。

刘渡镇返乡人员约4000人,赵立功所在的凤凰颈社区地处刘渡镇东大门,防疫形势异常严峻。赵立功带头全天候值守,挨家挨户排查登记,想方设法筹措防疫物资。由于防控措施科学及时,未出现1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战“疫”同时,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也不能落下。他指导贫困户做好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发展“一村一品”螃蟹养殖特色产业。将江岸闲置的600多亩滩涂改造成意杨林场,壮大集体收入。在他的带领下,凤凰颈社区提前完成“村出列、户脱贫”。赵立功也被评为芜湖市“最美选派帮扶干部”。

战疫情促发展的“志愿红”

查验车辆5000余辆、测温1万余人次,这是宁国市税务青年志愿者孙冰亮的抗疫成绩。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赴宁国平兴高速检查点参加抗疫,在疫情最严重的二十余天里,孙冰亮顶着寒风,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却毫无怨言,还总是“到点不换岗”“延时服务”,想着把更多休息时间留给其他人。由于工作踏实,他被宁国市文明委表彰为疫情防控期间优秀志愿服务典型。

“税务蓝”携手“志愿红”,这些勇敢逆行的青春背影成为这个春天里最美的风景。

在芜湖市繁昌县,作为单位志愿者团队的“主心骨”,青年税务干部胡月自年初一起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她带领着县税务局的共青团员,全身心投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累计参与234人次、服务时长986小时。挨家挨户摸底、宣传预防知识、排查登记车辆人员、夜晚值班……居民们也渐渐熟悉了这个认真、勇敢的姑娘。

可是勇气也有不敢迈进的门槛。因为参加防疫值班,她没能见上外公最后一面。在给外公守灵的夜里,她一边哭一边写防疫信息。“活着的人要代替走了的人努力。”她在日记中写道。三天后,她就主动申请回到了社区防疫岗位。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稳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成为当务之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税务蓝”携手“志愿红”的故事进入新的篇章。

“在直播间里提需求,在网上办申请,半天时间就收到发票,给税务局的年轻人点赞!”安徽华天宝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峰欣喜地说。阜阳市税务局的业务骨干变身青年志愿者,举办“复工复产税费政策宣讲”网络直播,当了解到该公司增产抗疫药品、发票不够的情况后,青年志愿者们立即连线企业,辅导申请发票增量,通过邮寄送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在一线为企解忧的税务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芜湖市三山区税务局王钦,撰写5篇分析报告,提出14条复工复产意见,以精准的税收数据分析为地方经济“画像”,受到区领导的肯定;蚌埠市税务局吴敏,运用税收大数据向41户本地企业推送3625家原材料供应商,为18户湖北企业与本地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萧县税务局王涛,辅导一小微企业线上申请“云税贷”纳税信用贷款100万元,有效纾解了企业复工资金困难;颍东区税务局李俊创新推出减税降费“红利清单”、线上“问需包保服务平台”,并带领青年志愿者们逐户走访扶贫车间、带贫龙头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帮助企业及时将税收政策红利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

岗位不同,职责不同,相同的却是税务青年们践初心担使命的青春担当、迎难而上永不言弃的青春力量。

办税服务厅里的“生力军”

“固镇税务办税服务厅办事很高效,尤其是2号窗口姓蔡的小伙子,态度特别好,办事也利索!”网友点赞的蔡姓小伙是2019年安徽省税务系统“十佳办税服务厅主任”、33岁的固镇县税务局蔡欢。

然而,县局办税厅刚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时,“排队”却是纳税人“吐槽”最多的地方。“得赶紧想想办法。”分流、提速、委托代开、整合窗口……精准施策的背后是蔡欢扎实的办税服务功底和不变的服务热情。

8年大厅生涯,服务纳税人超5万,汽车码表上家和单位10万公里的路程,服务厅内日均10000步的记录……一串串的数字,让蔡欢总是能第一时间理解纳税人想什么需要什么,也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在2019年度全省税务系统满意度调查中,该局满意度综合得分位居全省第3名,办税服务厅的各项指标得分也稳居全省前列。

在安徽税务系统,业务精湛、服务热情、有想法有冲劲是纳税人送给这些80后90后的“标签”。在面对面服务纳税人中,他们迅速成长为办税服务厅的“顶梁柱”“生力军”。

创新提出午间提前一小时错峰办税以缓解办税厅拥堵;推行“常规业务网上办、复杂业务窗口办、简易业务快捷办、特殊业务预约办”的便民办税模式;首创“首席办税员”制度,专门负责疑难杂症问题,确保连续三个窗口之间必有业务骨干;建立半小时问题报告机制,定期整理案例,做问题汇总,总结经验……作为芜湖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九华中路办税服务厅负责人,27岁的周洪玮每天都在为压缩办税时间,提升办税质效而努力。随着纳税服务体验的不断改进,她也成了“小名人”。“这个办税厅有一个小周同志,年纪轻轻的,非常了不起!”提起周洪玮,很多纳税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在周洪玮看来,这些都是份内之事,自己还要发挥好“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作用。为此,新税费政策出台当晚,她都会自己先吃透政策,再利用晨会时间组织学习。她还带头办起了鸠兹兴税”夜校,组织窗口干部参加夜校学习,以学促干。在她的带领下,该服务厅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安徽省文明窗口”“安徽省青年文明号”“安徽省税务系统最佳办税服务厅”等荣誉称号。

“安徽省税务系统有青年干部7988人,占比达30%。他们在各项工作中勇挑重担,很好发挥了生力军、突击队的作用。培养好、组织好、使用好青年干部,组织责无旁贷。”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表示。

记者了解到,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安徽省委批准成立“共青团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委员会”,为更好凝聚青年力量、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坚实了组织基础。安徽省税务局还将开展‘安徽税务青年五四奖章’‘全省税务系统五四红旗团委’评选活动,持续树立讲奉献、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励青年干部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在建功一线中擦亮青春底色。(杨赛君 安瑞文)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