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生态护林员走出绿色扶贫路

2020年04月29日13: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开发生态护林员岗位既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条新路子,也是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的一条好路子。

绩溪县长安镇大源村上源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程俊辉,于2019年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如何护好林,守护好辖区内的每一片青山绿水,他有他的好方法。

他管辖的区域内有人口近1300人,自然居住分散,他挨家挨户的宣传,遇到难缠户、钉子户,他也不放弃,发挥三寸不烂之舌,苦口婆心地讲道理,“大家都是本本分分的老百姓,多沟通几次,多说说心里话,也就理解了”。

“我深知只有不厌其烦的‘跑’才能做到巡查到位,不留死角”,他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护林防火的重点在于巡查是否到位,重点是否明确,关键要做到腿勤,一个山头、一条小沟、一处细小的隐患点都不能放过。

“其实做好一件事情也没有什么诀窍,靠的是一种始终如一的不懈的坚守,把每一件事都‘落’到实处。”

“要实现稳定脱贫、长效脱贫,还要有一技之长”。程俊辉担任生态护林员以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不等不靠想到了在“山”上做文章,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种植等,增加收入。今年他光采摘毛峰茶叶收入就有5000多元,去年油茶收入4000多元,此外,他在工作之余,请教县林业技术人员、购买相关书籍学习,通过“内提外引”的方式,基本掌握了茶叶及油茶种植技术,今年他已将茶叶和油茶种植面积分别发展到了4亩和5亩,预计三年后,家庭收入将达到3万余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还主动请缨,连续在卡点值班40多天,他说:“我是一名生态护林员,也是一个普通的村民,我的工作需要村民的共同参与,那么村里的事,我也要参与,只要人人都有主人翁意识,又有哪一件事情不能办好呢。”

如今,像程俊辉这样的护林员已遍布该县各乡镇。2018年,该县通过严格招选,在全县76个村聘用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聘用86名贫困户担任生态信息员,这136名生态护林员、生态信息员负责定期巡查管护责任区,对乱砍滥伐、野外违规用火等活动及时制止,履行对本区域范围内116.5万亩的森林资源管护职责。

“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生态护林员在生态保护扶贫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悉,2020年该县生态护林员将累计达到236人,预计可带动708名贫困人口增收和脱贫。(蒋梦 章向红)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