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稳步走好安全复学复课路

2020年04月29日13: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有序复课复学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小考,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事关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为保证各学校顺利复学复课,芜湖县在措施落实上下功夫,稳步走好安全复学复课路。

把好入校“第一关”

为确保高三、初三返校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复学前,芜湖县要求各学校按照复学方案备足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各项防疫物资,对学校的办公区域、教室、餐厅、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做好外省返校师生的“一对一”跟踪对接管理,坚决拒疫情于校门之外。

4月初,在芜湖县一中、京师实验学校举行的高三复学防疫演练中,参与师生们一同感受到了复学复课的真实防疫情景。在入校通道上,同学们自觉保持一米间距,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和消毒流程,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老师会将该同学领到二次人工测温点进行测温,如体温仍然异常,则立即被带往一旁的临时隔离观察室,有效切断了传播途径。演练模拟了入校晨检、上课、课间、就餐、晚休等场景,在熟悉流程,明确责任中,提升了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把好了入校“第一关”。

上好复学“第一课”

保证校园绝对安全,光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还不够,还需要广大师生树立安全意识。比如疫情防控知识,校领导要掌握,教师要掌握,学生更要掌握,讲安全必须抓细节。

开学第一课,芜湖县各学校注重加强疫情防控科普,通过向学生讲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知识,努力让每一个学生树立疫情防控意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同时,也使全校师生认识到,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不能开学紧、后期松,而要始终如一、持续不断地抓好各个防控环节,确保校园持续安全。

管好复学“第一餐”

为保障复学复课学生在校就餐安全,芜湖县各个学校从原料贮存、场所环境卫生、设备设施管理、加工操作、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重点检查管理,严格落实《芜湖县春季开学期间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在就餐上,安排学生采取分时段供餐、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单桌同向就餐的方式,避免出现聚集和面对面就餐现象,尽量减少接触机会。在湾沚镇津元村三元中心小学,学校不仅专门安排老师对每层楼进行监督检查,对在校就餐的同学,更是采取五六年级在食堂错峰分区就餐,四年级由专人取餐并在教室内用餐的方式,让孩子们的午餐就餐“保持距离”,保证健康。

学校开学复课涉及千家万户,牵动着全社会的心。芜湖县安全、有序、高效的复学复课措施,让学生真正实现了从家园安全到校园安全的顺利过渡,为稳步走好安全复学复课路打下了基础。(吴建武)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