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铝冶炼综合企业

2020年04月28日09: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淮北市第一家铝冶炼综合企业是筹建于1970年的濉溪县铝厂,由宿县地区和濉溪县共同建设,总投资51万元。

1973年4月,电解车间建成投产,有6000安培电解槽20台,以氧化铝粉、冰晶片和阳极糊为原料,利用电解原理冶炼铝锭,年产能力300吨铝锭,当年生产电解铝80吨。同年6月,铝制品车间建成投产,本着因陋就简的原则,用土模具生产铝勺、铝锅铲、铝蒸笼等。靠着这些当时紧俏的民用炊具,铝厂实现当年盈利,全年完成产值28.3万元、利润2900元。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增加产品品种,1974年,又增设铝线车间,生产直径分别为16毫米、25毫米、50毫米的裸铝线,当年产量为80吨。1976年,铝制品车间改产大、中、小型铝罐、铝蒸笼和铝酒桶,当年完成产值107.3万元,盈利12万元,上交税金13.4万元,使企业扭亏为盈。1978年以后,进行设备更新,淘汰了耗电大、成本高的6000安培电解槽,在中央冶金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筹措资金242.6万元,于1981年建成6万安培电解槽12台,年生产电解铝能力增至1800吨。

计划经济时代,濉溪县铝厂生产的各种铝制品十分畅销。铝锭一直由省冶金厅计划调拨,主要供应省内市、县生产厂家和皖南地区各市、县物资部门,计划外铝锭多销往江苏省,裸铝线主要由淮北市和宿县地区物资部门经销。

1996年,濉溪县铝厂更名为安徽省皖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12月26日,公司进入破产程序。2004年10月,上海恩远实业有限公司收购了皖北铝业公司铝板箔厂,成立濉溪恩远铝业有限公司,是当时安徽省最大的铝加工企业。2010年1月,公司更名为安徽沪源铝业有限公司。

经濉溪县铝厂培育的优秀人才或进入改制后的新企业,或合伙创办了其他企业,基本都坐落在濉溪经济开发区。当初的星星之火已经燎原,濉溪经济开发区正在努力打造“铝产业千亿板块”,向着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目标阔步前行。(供稿单位: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