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国营酒厂

2020年04月28日09: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淮北拥有悠久的酿酒历史,根据对最近发掘的全国面积最大的酿酒作坊遗址——濉溪长丰街酿酒作坊群的考古情况推测,濉溪县正是因酿酒而兴。1949年5月18日,国家在赎买私营酿酒作坊“小同聚”等的基础上,成立“国营濉溪人民酒厂”,酿酒工艺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扬,淮北市的白酒制造业也在此基础上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并诞生了“口子”这一名扬海内外的白酒品牌。

国营濉溪人民酒厂初建时,有草坊28间,发酵池12个,工人9名,锅甑2付,石盘2盘,年产大曲酒84吨。1950年,濉溪县成立,“广益”等10余家私人酿酒作坊并入酒厂,并易名为“皖北行署区濉溪县酒厂”。1952年11月,改为“安徽省濉溪酒厂”。1965年3月,安徽省濉溪酒厂归属濉溪市管理。1970年,濉溪酒厂一分为二:濉溪东关新建厂区归淮北市管辖,改称淮北市酒厂;位于濉溪县老城十北街的旧厂区属濉溪县管辖,定名为濉溪县酒厂。市县酒厂独立经营,分开发展,形成了竞争关系。

1980年,濉溪县酒厂改为濉溪县口子酒厂。1984年年底,位于三堤口的淮北市酒厂第一期扩建工程完工,并将新厂址定为淮北市酒厂,位于濉溪东关的原淮北市酒厂改称为淮北市口子酒厂。是年,淮北市酒厂总厂成立;1987年7月,易名为淮北市口子酒总厂。各厂独立经营。1991年2月,合并组成安徽省淮北市口子酒厂。

1997年,淮北市口子酒厂、濉溪县口子酒厂合并成立安徽口子集团公司,“两口子之争”的历史就此结束。2002年,改制成立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整合了市、县酒厂的优质资源,调整发展战略,研发优质产品,进入发展快车道。

口子酒的优良品质源于其对古法酿酒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对“口子”品牌的用心维护也让这一金字招牌越擦越亮。2002年,荣获中国白酒典型风格金奖并被国家批准实施原产地域保护;“口子”商标于2005年6月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6年,被评定为中国白酒十大影响力品牌;2006年7月,被国家批准使用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2006年10月,口子酒业被商务部首批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强被评定为首届中国酿酒大师;2008年,口子仙指井、老建筑群与元末明清的老窖池被国务院审定为2008年全国文物普查重大新发现;2010年3月18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兼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正式落户口子酒业。

时至今日,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节节攀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新办公楼投入使用,总投资15亿元的东山口子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口子酒业正在淮北这片飘逸着浓郁酒香的沃土上繁荣成长,并在淮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口子酒也已经成为淮北的一张靓丽名片,传播着淮北人民的文明与热情,也承载着淮北人民对乡土的深情眷恋。(供稿单位: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