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2020年04月28日16: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宁国市整合各类资源,充实服务力量,因地制宜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你去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问问,他们懂法,能给你提供帮助。”如今,家住宁国市竹峰街道的乐金美成为一名“法律明白人”,乡亲们遇上法律问题,他都乐于支招。

乐金美与法治“结缘”还要追溯到2015年,当时乐金美讨要被拖欠工资无果,在家人生病急于用钱的情况下求助竹峰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为他申请法律援助,讨回被拖欠的工资。第一次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的乐金美,认识到学法的重要性。此后,他不仅在家里带头学法、教导家人守法,还积极参与村里普法活动。

随着宁国市“法律明白人”培育行动的深入开展,乐金美积极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向身边人传递法律知识。该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3月中旬以来,在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之余,全市各地各单位共开展了110次普法用法志愿服务,通过干部职工赴联点共建社区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以案释法、入户走访等普法用法志愿服务,健全完善普法阵地,广泛推行‘普法微积分’等举措,有效增强老百姓的法律意识。”

工作人员讲解珍稀动物常识、保护方法,孩子们拿起画笔描绘丹顶鹤、大熊猫等珍稀动物,围坐一圈参加知识问答……近日,在该市汪溪街道泗联合公园,以“因为珍稀,所以珍惜”为主题的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系列活动现场一派火热氛围。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普及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留守儿童们通过活动,对野生动物有了全新的认知。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说道:“最近,我们结合‘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世界地球日’、‘国家安全日’等节日,常态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增加市民的科普知识。”

与此同时,该市还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城区全民卫生大扫除活动,各级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开展环境整治。(吴梦竹)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