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精准施策让“茶叶”变“茶业”

2020年04月28日15: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旌德县地处皖南山区腹地,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基地环境优美,茶叶品质优良,在全国茶业区划中,属最适宜区。近年来,旌德县委、县政府接连出台扶持政策,加快推动茶产业发展步伐,成为全省茶叶主产县之一,达到了“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的。全县现有茶园2.635万亩,可采摘面积2.55万亩,茶叶年总产值1.64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

旌德县先后制定《关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县财政每年安排预算资金500万元,设立县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茶产业规模经营奖补、茶品牌宣传、茶叶加工厂改造建设、茶园基地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同时,先后争取中央和省现代茶产业发展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现代茶产业发展。

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生态优先、分步实施的原则,该县稳步发展生态高效标准茶园,先后改造老茶园3500亩,全面改善了老茶区基础设施和延伸产业配套设施。同时,坚持“不是无性系不发展,发展必须是无性系”的要求,先后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1.25万亩,占全县茶园总面积47%。获评省级标准化茶叶示范基地,庙首祥云村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认定。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与上海同济大学生命与科技技术学院等合作,深入研发茶叶新产品提高附加值,先后开发出红茶产品、绿茶锅巴、状元粉等茶叶类新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知名度稳步提升,其中绿茶锅巴年产销160吨、产值384万元。

同时,充分发挥茶叶地域、资源特色,通过茶旅互促、以茶促旅、以旅强茶,加快促进生态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茶旅融合新模式发展,旌德茶产业正从一产独优逐步迈向三产融合发展的新道路。

在品牌打造上,该县大力推广茶叶化肥农药双减应用技术,建成全市首家茶园药肥水一体化喷滴灌试验示范基地;全县茶叶“三品一标”认证面积2.5万亩,占茶园总面积94.9%。改造或新建完成茶叶清洁化加工厂14座,另有3家茶企正在改造或新建中。全力支持茶叶品牌创建,“天山真香”名茶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天山鹤”、“鹊岭白茶”获评省著名商标;“旌德白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8年,“寒山七根”茶叶成为安徽全省首家“气候好产品”,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

茶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茶园面积的扩大,特别是规模茶园的建成,带来的社会效益日益突出。全县规模茶园8500亩每年管理费用1000万元左右,采茶费用近2000万元,大部分被当地群众所得。全县17家规模茶企,充分发挥“四带一自”作用,长期或中短期聘用贫困群众务工100人以上,人均年增收5000元。(田贻民 程建国)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