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为何开始火了

2020年04月28日11:00  来源:新民晚报
 

  刚刚过去的世界读书日,一部5集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在首播4个月后重又被刷屏。它以极尽温柔的方式,将镜头聚焦于编辑、译者、二手书店老板等隐身于书背后的爱书人,用细腻的笔触描述他们日常生活中的百样图景;它没有死气沉沉掉书袋,不时露出的清新动态手工插画和胡歌充满磁性的旁白,让人安静下来,获得力量和慰藉;它去年底上线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B站目前总播放量652.9万次,豆瓣评分9.2,颇受年轻人喜爱。

  如果说《但是,还有书籍》让我们看到一群人,在默默守护文学,抵抗着时代的浮躁,在浩瀚的书海里,杀出一条血路,争得一片土地;那么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到《人生一串》再到即将上线的《我们的国家公园》《小小少年》等,“用年轻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B站近年来在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的夹击下,同样杀出了一条血路,逐渐成为爆款纪录片聚集地。

  网感,未必是迎合

  作为一部网生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令人倍感欣喜和振奋的是纪录片的后续效应——片中提到的一些冷门书籍,被青年观众放入了购物车。在纪录片第一集上线的第三天,作家袁哲生的小说集《寂寞的游戏》在出版社官方淘宝店卖出700多册,临时紧急加印8000册;同样一度断货的还有中华书局的《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在纪录片更新期间,这部作品售出千余册。

  与网红主播、偶像明星动辄千万级的带货能力相比,图书千册的销量并不惊人,但让冷门纯文学以及历史书籍在热衷发弹幕的年轻一代中走红,足以证明纪录片的文化穿透潜能。在业内人士看来,《但是,还有书籍》是继《我在故宫修文物》后,又一部用青年审美打开市场局面的纪录片佳作,其背后传递出一个市场信号:所谓青年观众好评多多的“网感”,绝不是指低姿态的迎合,而是基于文化深度与情感温度的创新表达。

  文化,也可以年轻

  其实,这远不是纪录片在B站这个青少年云集的平台上的第一次突围。自从和旗帜传媒联合出品了爆款纪录片《人生一串》后,B站便着重在新媒体纪录片领域发力,并逐渐成为国内最大的纪录片出品方之一。截至目前,B站纪录片用户突破6500万,年轻化的纪录片受众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

  缘何?因为B站的纪录片不仅有一颗文艺的初心,更有生活的烟火气,它们讲述熟悉的生活日常,又轻盈地解剖其间的人情和文化。让我们翻翻B站2020年纪录片排播表,《小小少年》将跟踪拍摄“痴迷”于自然、科技、艺术、运动等不同领域的天赋异禀的孩子,记录他们与众不同的成长故事,当一个孩子痴迷于一件事,会爆发出怎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什么是大学的味道?是平时挑三拣四,一个月不吃又会想念的食堂味儿;是懒洋洋窝在宿舍,搭配综艺节目的外卖午餐,是住校时的百般嫌弃,离开之后又无比怀念的黑暗料理,《大学美食图鉴》相信会写满美食与青春的故事;看过那么多外国自然风光类纪录片,我们自己的呢?《我们的国家公园》一网打尽丰富而瑰丽的地貌、珍稀神奇的精灵、多样化的动植物资源、激动人心的生命历程……日常题材、人文视角、形式新颖,B站经过几年摸索,对于用年轻化的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越发娴熟。 首席记者 孙佳音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