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线上学习“限时”对家校都是考验

2020年04月28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为指导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更新版)》,对线上学习时间做出明确限制,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4月26日《北京日报》)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地进入复学复课节奏。有的地方疫情防控形势好,中小学生已全面复课,学生基本不用线上学习。有的地方疫情形势仍比较复杂,只有毕业年级已复课或准备复课,如4月27日,北京高三年级和上海、广州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将返校复课。这意味着大部分不能返校复课的学生,仍需每天线上学习,所以保护他们的视力很重要。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且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由于近视不可治愈,所以预防近视形成和发展就成为保护青少年群体当务之急。

本来,预防中小学生近视的任务就比较艰巨,而今年突发疫情,学生不得不在线上学习,坦率地说,预防近视的压力更大。在这种情况下,要想确保2018年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确定的目标任务能如期实现,就需要有关部门、学校、家庭共同努力。其中,有关部门发布上述指引是基础,而学校和家庭共同执行指引要求则是保障。

实际上,这段时间不少学生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都较长,再加上网上布置作业、网上提交作业,等等。有些学生还要上校外机构的网课,那就可能会出现“超时”现象,这显然是不利于学生视力保护的。

如何落实指引提出的线上学习时限,对家校双方都是一种考验。学校首先要落实指引要求。虽然疫情造成时间紧、任务重,但仍需兼顾学生视力保护。这就需要学校进一步出台详细规定,也需要老师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争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天的教学任务,做到不拖堂、不加课。教育部门还应该对学校上网课时长和效果进行监督,对家长进行电话随访,以保证政策的落地执行,由此促进学生视力保护。

从家庭角度来说,特殊时期更要以学生保护视力和保障身心健康为重。一方面积极配合学校上好网课,比如减少家庭网络技术故障、鼓励孩子积极参与网课互动,以确保网课效率,避免拖长时间。另一方面,在学校安排的网课之外,尽量不要给孩子再报校外机构的网课了,毕竟保护孩子视力远比“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更重要。

从学校到家庭,都应该把这个指引作为“必读材料”,科学选用相关产品,将保护学生眼睛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