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不误农时 万亩再生稻秧苗移栽忙

2020年04月27日13: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四月插秧谷满仓。眼下,再生稻秧苗移栽已接近尾期,巢湖市种粮大户利用晴好天气,抓紧再生稻秧苗移栽时机,插秧机加班加点移栽秧苗。

4月24日上午,位于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镇兴坝村塘头赵自然村田头的龙毅胜家庭农场再生稻秧苗大棚内,晶两优534品种再生稻秧苗长势正旺,六七名工人正在育秧大棚内熟练地将一盘盘长满再生稻秧苗的毯状育秧软盘,从育秧床上轻轻翻卷后放进身边的塑料框中,随后将这些塑料筐装搬运到拖拉机上,并尽快运送到3公里外的大田里移栽。“这一拖拉机可装载58框秧苗,能栽种七八亩田。”工人沈道轩说,大棚里的秧苗很娇气,怕晒,所以要尽快移栽到大田里。

在柘皋镇峏山村小鲁自然村头的连片大田中,五六名工人正快速将再生稻秧苗搬运到插秧机上,随后插秧机在平整的大田里来回穿梭,一排排秧苗便整齐地立在水田里。“近期天气晴好,正适合再生稻移栽,所以我们必须抓紧时机移栽秧苗到田。”龙毅胜家庭农场经理赵献祥说,“我们农场以往都以一季中稻为主,去年我们看到其他大户种植再生稻效益可观,加上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和鼓励,所以今年我们也尝试再生稻种植。育苗以来,巢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还多次通过微信群、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和指导我们种植再生稻的技术,也增强了我们大户的信心。”

今年以来,巢湖市将再生稻推广作为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民种植收益的一个抓手,组织有意愿的农户、新型主体开展再生稻生产,抓点示范,由点扩面带动本地区再生稻推广。截至目前,巢湖市21家再生稻育秧工厂为55个再生稻生产大户提供10000余亩的再生稻毯状秧苗栽插服务。(赵越 杨勇 黄庆松)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