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企业复产忙 用工有保障

汪瑞华

2020年04月27日08: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本来过了正月初六就该返岗上班,结果等了一个多礼拜,还没有着落。”因疫情影响,在安徽省广德市一家电源科技公司务工的谢春梅,春节后一直在家休息。

2月初,谢春梅偶然从手机上看到一段企业工作群里转发的文字,瞬间被打动:

“不用东奔和西跑,宣城疫情防控好,确诊病人数最少,健康安全无价宝,留在家乡工作好,工资待遇不算少,还能照顾老和小。”原来,宣城市人社局发出《给全市用工企业的倡议书》和《致广大务工朋友的一封信》,倡议广大务工人员留下来,就近就地就业。

一下子,让和谢春梅一样的务工人员,对返岗复工复产有了底气。

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及时“复位”是关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许多行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寒冬”,许多人员滞留在家,企业复工复产遭遇用工“梗阻”,怎么办?

政策助攻

据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明介绍,从全省来看,宣城复工复产启动早、行动快,这不仅是因为宣城确诊病例在全省最少,还因为疫情防控做的扎实,基于此,全市企业复工率一直走在安徽前列。

截至3月9日,仅宣城市经开区的复产工业企业就达到301家,占工业企业总数84.55%,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02家,复工率100%。

说起这其中的缘由,吴明坦言,起初对于疫情形势无法评估,企业复工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只能做到防控更严格、措施更细化、帮扶更贴心,复工率才能更高。

2月18日,宣城市人社局机关带头开展“人社干部服务百家企业”活动,组成十个服务专班,成立40人的人社服务专员,深入该市经开区100家复工企业,现场了解用工需求和存在困难。全市共组建了63个“帮帮团”,深入323家复工复产企业走访了解情况、宣传政策,现场指导企业申请失业保险返还、新增就业岗位一次补贴等。

在企业用工方面,宣城市危中寻机,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居家未出时机,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工余缺调剂“招”、现场巡回“招”、就地“招”等形式,为复工复产企业和务工人员牵线搭桥,解决了用工难、就业难。

其中,该市共举办网络招聘会52场,参会企业8834家,发布岗位24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7万余人返乡农民工全部返岗,就地就业4894人。此外,全市33家就业扶贫车间已于3月8日全部复工复产,吸纳687名劳动者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85人。

“一年之计在于春,打通复工复产路上的‘堵点’,必须要加快、加快再加快!”在吴明看来,疫情期间,如果不能及时复工,一批企业可能会直接迎来“倒春寒”。

鉴于此,宣城市人社局率先在全省制订《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十条举措》,并牵头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16条举措”,涵盖保障企业用工需求、降本减负助企稳岗、加强工人职业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等六个方面,全力缓解企业复工面临的“招工难”和“用工荒”。

不仅如此,宣城市还实施了“五员”帮扶工程,发挥驻企联络员、防疫指导员、安全监管员、人社服务专员、党建工作指导员“五员”作用,全力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这些对于企业来说,不亚于雪中送炭。

吴明感慨,“在那个节骨眼上,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协助务工人员复工返岗,其实就是一场接力赛。”就业用工有保障,企业才能转起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宣城共为全市复工企业解决用工1.56万余人,其中市本级解决用工1830人。

爱维迈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车间。汪瑞华摄

供需对接

紧张忙碌的一天,5000件防护服“出炉”。

在安徽宣城,爱维迈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240名员工三班倒,24小时从早忙到晚。这本是一家生产隔离衣和医用床单的企业,自从疫情发生后,防护服成了车间里的“主角”。

时至今日,即便离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在朱燕萍这,那段日子是前所未有的忙,“跟打仗一样,干着急还不行,还得想法子。”

朱燕萍口中说的难,是用工。

已经有一阵子没睡个安稳觉的朱燕萍,是爱维迈德集团总部派驻安徽宣城公司的骨干,最近这段时间,她一边忙着防护服生产,一边忙着原材料的采购,一边还要忙着用工难题的解决。“最忙的时候,一天下来都说不出话,嗓子眼都是干的。”

为了集中精力生产防护服,他们已经取消或推迟了好几个主营产品的订单。“订单交付迫在眉睫,我急啊。”

“人流、物流、资金流,哪里都不能堵。”吴明说,为了让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当地成立了指导专班,一对一走访企业,有针对性地纾困解难。

复工之初,首要难题就是工人怎么返岗?“本地工人要有班车接,外地员工因交通管制压根回不来,即便回来了还要隔离才能上岗,这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哪能做得到?”朱燕萍说。

企业犯难,政府相助。

“新上设备、原料采购、员工召集……从1月31日拿到复工许可,到防护服生产许可证下发,再到第一件防护服下线,短短十天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防护服生产线安装和试产连我们自己都感叹效率之高。”朱燕萍感慨道,要不是政府的支持,现在肯定达不到这个产量。

应急转型生产,缺乏经验,员工们就不断地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摸索、磨合,通过裁、剪、车等工序,一件件防护服,越来越快地下线了。

从最初的不生产防护服,到现在每天稳定生产5000件,这些防护服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疫情一线和国外,全企业上下的复工复产也有序推进,复工之前沉寂的车间也随之活络起来。“这得益于市里专门建起的爱维迈德招工群,在我们工人最紧缺的时候,一下子招来了70多人。”朱燕萍如是说。

在解决用工问题的同时,宣城还围绕减免税费、缓缴或减免社保费、提供低息贷款等出台相关举措,扎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了政府帮助、政策支持,如今,宣城企业已经从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到启动满工满产的“快进键”。

截至3月30日,宣城市142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409户,复工率达99.2%。855家农业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852家,复工复产率99.64%。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