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家民营森林防火培训学校落户宣城

2020年04月26日18: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位于泾县泾川镇晏公社区的安徽健林森林消防培训学校,是安徽省首家民营森林防火培训学校。学校创办的初衷是什么?办学又采取什么样的模式?通过培训能够给消防人员带来哪些收获?

佘小东是泾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泾县林业局防火股股长,从事森林防火工作40年。据他介绍,“安徽省健林森林消防服务有限公司率先组建了安徽健林森林消防培训学校,这在全省系首家。”

2018年以来,安徽健林森林消防培训学校先后举办森林消防业务培训班3期,对泾县4支专业化、3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66名队员进行了集中轮训,较好地提高了队员的能力素质和森林火灾预防扑水平,打造了一支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

作为安徽省健林社会化购买服务扑火队队长,谈起创办安徽健林森林消防培训学校的缘由,董加华说:“森林火灾发生后,森林消防队员总是冲在火线,不培训哪行?尤其在电视里看到消防队员牺牲,总是十分痛心,于是就有了创办森林消防培训学校的初衷。”

说起学校的培训方式,董加华的爱人汪爱萍说:“学校按照‘规模化集中培训、军事化管理’的培训模式和‘理论联系实际、分类学习辅导、由浅入深提高’的培训思路,邀请国家级、省、市、县森林防火专家库成员及专业应急救援业务骨干为授课教师, 系统地开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规章制度、林火原理、GPS的使用、野外地形图识别、林火预防与业务实践、防火知识、林火扑教与安全等专业课程培训、实战能力培训。主要培训对象为县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人员、森林消防队员、生态护林员、林火监测人员及涉林单位责任人及各级林火管理、调度统计、应急值守、巡山护林、林火监测相关人员。”

在泾县小溪国有实验林场办公室主任鲁明看来,“森林消防培训太重要了,不培训的话设备都不会用。通过在安徽健林森林消防培训学校五天集训,队员们系统地学习现行森林防火政策法规、森林火灾预防工作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熟练掌握森林消防器材、通讯工具的使用技能,并了解熟悉森林火灾扑救组织指挥基本要求、扑火战术、主要方法以及火场紧急避险、科学施救等相关知识,全面提升了基层森林防火指挥员、扑火队员森林火灾预防和扑练综合能力。”

谈到森林消防培训,泾县林业局局长刘叶林说:“泾县是皖南山区县,山场面积很大,素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之说。安徽健林森林消防培训学校是‘及时雨’,填补了森林防火专业培训社会化办学的空白。”

下一步,该校将与国内森林防火专业高校开展合作办学,立足泾县、辐射周边,放眼全市乃至安徽全省,着力做大做强森林防火专业培训品牌,为社会培养懂业务、强技能、擅实战的专业森林防火人才。(蔡盛)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