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小学四五六年级和高一、初一年级明日开学复课

2020年04月25日07:35  来源:合肥在线
 

4月26日,全市小学四、五、六年级以及高一、初一年级将开学复课,中职学校一、二年级及技工学校开学复课。沉寂许久的美丽校园,将迎来孩子们久违的读书声、欢笑声。为提高教职工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我市各学校细化防控环节,充实校园防疫物资,确保即将到来的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对教室和校园设施进行全面消杀

4月22日上午,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走进合肥市习友路小学,结合校园消杀方案,对该校教室和校园设施全面消杀。消杀现场,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背着沉甸甸的消杀设备,分组对学校所有班级、功能教室、教师办公室、卫生间、隔离间、楼道、走廊、桌椅板凳、窗台、门把手、操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不留一处死角。经过全面消杀,给习小师生创造一个卫生的校园环境,为师生们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在接到开学通知后第一时间制定并完善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开展了开学前应急演练,通过制定有效的防疫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加强校园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保障学生返校后安全健康学习。记者了解到,近期,习友路小学还收到很多关心教育、关爱孩子的企业及热心家长的爱心捐赠,充实了校园防疫物资,让开学更有底气。

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

近日,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南校汇林校区召开了全体教师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会并进行疾控知识培训。学校老师们学习了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三案九制”,共同观看了安徽医科大学编制的《返校前疫情专题课——预防新冠肺炎》视频材料。培训课上,学校还邀请了蜀山区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对全体教师开展疾控知识培训。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应急演练活动。演练模拟了师生入校、特殊情况处置、班主任晨午检、七步洗手法、上课、放学等一日在校的基本活动。

重点模拟了师生体温异常、身体不适等在校突发状况的处置报告流程,让每一位老师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应对。

“通过专题培训,提高了教职工应对新冠肺炎的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为全体教师防控实操奠定了基础,为开学返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

实行分批错峰开学

目前全市高三、高二、初三、初二年级学生已顺利复课,开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因为高一、初一学生也即将于明日返校复课,不少中学在此前校园防控的基础上,做了更加充分的准备工作。合肥市五十中天鹅湖教育集团天鹅湖校区将实行分批错峰开学,初三要求7:00入校,初二是7:20入校,初一是7:40入校。放学时每个年级相隔15分钟放学。学校将所有功能教室和图书馆可利用区域全部用上,确保所有学生到校后可以实现“一人一桌”。“所有学生入校时必须带上健康承诺书和健康登记表,把好入校第一道关。”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春季开学返校复课工作,为学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我市各(市)区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措施,开展防控培训与演练、成立包联督察组以及开展校园消杀等多项“硬核”举措,全力以赴打好开学这场“硬仗”。(蔡竹平 刘亚萍 记者 束芳)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