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茶叶”到“茶业” 大别山区小镇的乡村振兴路

2020年04月25日17: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金寨4月25日电(陈浩 张俊)安徽是产茶大省。中国的“十大名茶”中,安徽占据3席。近年来,安徽多地将茶叶种植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抓手。金寨县青山镇也不例外。

青山镇,一座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小镇,境内的抱儿山海拔超过1000米。一直以来,当地人就有种植茶叶的传统,但多是“小打小闹”:种植分散、加工能力不强,品牌“各自为政”。如何在皖西南一众名优茶产区中拥有一席之地,成了青山镇面临的难题。

“这两年,我们一方面加大投入,提高茶叶加工能力和质量,谋求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打造‘高山茶’概念,谋划品牌化发展。”青山镇镇长陈杰告诉记者,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青山的“小茶叶”正迈向“大茶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关键,只有把茶做成产业,青山的乡村振兴才能‘走得稳’。”

脱贫户颜守杰(右)的4斤鲜叶卖得209元。张俊摄

4月13日,低海拔地区茶鲜叶的采摘已接近尾声,但青山镇抱儿山村刚刚进入采摘旺季。下午5点,脱贫户颜守杰骑着摩托车,将今天采摘的4斤鲜草送到村里的茶叶加工厂。经过评级,4斤茶卖得209块钱。对于收购价,他表示满意。

据了解,这座加工厂2017年建成,总投资80万元,用的是扶贫资金。建成后,村里的“能人”罗超将其承包,每年支付村里5万元租金。村里增收的同时,当地茶叶的规模化加工能力、品质得以大幅提升。“我们收购鲜叶的价格也更为合理、公道。”罗超介绍道,“这两天,纯芽在60元/斤,有叶的50多元,一芽一叶的40多元。”

4月中旬,青山镇的高山茶进入采摘旺季。张俊 摄

如果说规模化是青山茶产业发展的基础,那么品牌化则是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在青山,不少茶园建在高达数百米的山上,最高的茶园接近1000米。海拔高带来的昼夜温差,使得当地茶叶叶片厚,并呈现出墨绿色,泡出的茶汤浓度好,香气浓郁。同时,高寒的气候,让茶叶在种植过程中,几乎不用打药。

“这两年,我们牢牢抓住‘高山茶’标签,严把质量关。”据陈杰介绍,镇里将抱儿山海拔600米以上、80户茶农家的600多亩茶园划为核心区,并进行“身份认证”,以此带动抱儿山、全镇茶产业品质化、品牌化发展。“我们正考虑注册统一的茶叶品牌,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合力,加速发展。”

青山镇的高山茶园。张俊摄

茶旅结合是产业壮大、茶农进一步增收的必经之路,也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记者了解到,在青山镇,一批旅游步道、农家客栈、农家乐、茶文化体验馆正启动建设……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