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创新载体 脱贫攻坚见实效

2020年04月24日18: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旌德县紧紧把握山区县特点,积极创新载体,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过六年集中攻坚,累计脱贫2510户5639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05户4234人,其中未脱贫10户3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3%,2017年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此外,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5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万余元。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基本为零增加到2019年的248万元。

“抓股改、促三变”狠抓产业扶贫

作为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旌德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深入推进“抓股改、促三变”改革。

通过清产核资、成员界定、折股量化和成立主体,全县68个村(居)注册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26228名农民成为合作社股东,贫困人口每年获得分红收益。2019年,全县68个村(居)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总额达到2207万元,同比增长40%,其中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总额248万元,平均每村31万元,60个非贫困村收入总额1959万元,平均每村32.65万元。

此外,该县还引导22家经营主体成立产业扶贫联盟,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8个贫困村所有贫困户。

率先探索林长制狠抓生态扶贫

结合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旌德以林长制改革为重要抓手,实施“林农增收五法”,让贫困人口共享生态红利。

一是发展林地入股,26万亩林地入股35个林业专业合作社,带动145户贫困户,年收益7万元。二是发展林下经济44.6万亩,黄精、白芨等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4.2万亩,带动209户贫困户,年收益20余万元。三是聘请1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人年均增收7400元。该县每年还通过生态公益林补助44户贫困户1.7万元,森林长廊补助52户贫困户5.3万元。

推行“党建+三治”狠抓法治扶贫

以“党建+三治融合”为抓手,该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从思想源头“拔穷根、摘穷帽”。健全扶贫依法决策机制,推行贫困村“一村一法律顾问”,设立精准扶贫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同时弘扬“旌善崇德”的德文化、孝文化,针对农村独居老人因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而成为贫困户的问题,综合运用法律、经济、道德、规约等手段,督促子女感恩尽孝;针对子女住新房、父母住危房的问题,县政法机关联合印发通告,敦促子女限期将父母接入新房共同生活。打造乡风文明“一村一品”,引导群众祛除陈腐思想,改掉陋风旧俗。(汪红潮)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