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观剧有门槛,CP不好嗑

2020年04月24日11:35  来源:羊城晚报
 

4月7日,以北宋“仁宗盛治”为主要时代背景的69集古装电视剧《清平乐》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和腾讯视频上线。

该剧改编自米兰Lady的小说《孤城闭》,由朱朱编剧,张开宙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王凯、江疏影领衔主演。自开机以来,就因“正午阳光出品”和“王凯《琅琊榜》后再演古装剧”而备受关注。然而,剧集播出至今,《清平乐》遭遇了收视成绩与观众口碑的双重拷问。

收视不乐观,是下滑还是“脱水”

4月7日至10日,甫一上线的《清平乐》便稳居“csm59城”收视率排行榜前三。以10日为例,《清平乐》的收视率达到2.562%,位居榜首。另外,德塔文电视剧景气指数公布的2020年第15周数据榜上,《清平乐》也以2.53的指数居榜首,碾压第二名《冰糖炖雪梨》仅1.36的指数。

然而,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运行的“中国视听大数据”,4月7日至10日,《清平乐》1-7集的平均收视率仅0.519%,收视份额为2.028%,排名第6,远远落后于第一名《如果岁月可回头》1.818%的收视率和6.714%的份额,也不及《我哥我嫂》《一诺无悔》《冰糖炖雪梨》《绿水青山带笑颜》。

4月1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令第6号《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强调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工作要依法统计,建立健全与行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统计指标体系、统计标准和统计调查制度,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干扰、破坏广播电视主管部门依法开展的收视收听率(点击率)统计工作,不得制造虚假的收视收听率(点击率),出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所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承担主要责任,统计人员承担直接责任。

此规定一出,“苦注水数据久矣”的各类市场化电视剧收视榜,不同程度上“脱水”。

4月21日,中国视听大数据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清平乐》仍居第6,排位在《如果岁月可回头》《我哥我嫂》《一诺无悔》《猎狐》《大浦东》之后,收视率和份额占比分别为0.572%和2.250%。

观剧有门槛,不少观众被“劝退”

除开收视数据,口碑方面,《清平乐》的豆瓣评分也从开播8.2的高分,下滑至7.4分,且仍有不断下滑的趋势。观众方面,反馈“《清平乐》太难追”的评论屡见不鲜。

《清平乐》开播以来,“剧情拖沓”“需1.5倍速播放”的吐槽就不绝于耳。尽管最终上线的《清平乐》集数已从此前备案的72集缩至69集,但冗长感依旧。

开播之初,《清平乐》考究精致的服化道,获得一致点赞。但视觉上的刺激过后,剧中佶屈聱牙、半文半白的台词,和典故堆积、“彩蛋过多”的剧情,给观众赏剧制造了许多的门槛。

为此,《清平乐》官方微博特地开设了“乐宝学堂”发布“乐宝笔记”为观众科普飞白书、皋陶谟、籍田、僭号等名词,解释“九谷穜稑”“俊乂”“引擢”“寖成”等语汇,并邀请“充盈视野”等历史博主通过视频讲解剧中掌故。虽然起到了一些传播传统文化和普及文学历史常识的作用,但客观上也劝退了相当多重视电视剧娱乐性的观众。

此外,改编过多,让不少原著党爱不起来。《清平乐》取材的原著《孤城闭》本是一部言情小说,主要讲述了婚姻不幸的北宋仁宗皇帝长女兖国公主与她的陪嫁宦官梁怀吉之间惊世骇俗的悲情故事。改编后的电视剧《清平乐》试图向历史正剧靠拢,将主角变为宋仁宗,讲述“家国天下”,不少原著粉丝不解道:“既然是一通‘魔改’,面目全非,那为何还要买原著呢?”

挑战旧套路,

别带着“预设”追剧

2019年3月,在东方卫视“2019电视剧品质盛典”上,王凯接受媒体群访时,曾表示演宋仁宗“有些挑战”:“宋仁宗这个帝王形象之前在荧屏上并不多见,和很多皇帝不太像。”王凯认为,宋仁宗最大的特点是儒雅,而且很有气度:“肚里能撑船,可以容纳很多人对他的意见。他很懂得平衡臣子之间的关系,会用人,但也有纠结、忧伤、可爱的一面。”

为了体现主角的多面,《清平乐》让宋仁宗“爱情”与“权谋”两手抓。结果,“后宫”与“朝堂”各占剧情半壁,两头不靠——CP粉嫌感情戏不够,权谋剧迷又觉得朝堂戏如蜻蜓点水,不够过瘾。

感情戏部分,宋仁宗已经发展了青梅竹马禾儿、白月光陈熙春、先婚后爱曹皇后、一生挚爱张妼晗四条感情线。剧中,“讨观众喜的曹皇后不被爱,被皇上爱的张妼晗讨观众嫌”,一些CP粉表示:“糖少也就罢了,还让我在玻璃碴里找糖吃。”

朝堂戏部分,剧中“范仲淹与吕夷简争斗”“晏殊数度遭贬”“西夏叛乱”等权谋大戏,基本上都是言简意赅,点到为止,有“不过瘾”“太平淡”之嫌。不过,也有意见认为,不要一味追求夸张的戏剧化效果。资深娱乐媒体人君君张认为,观众大可不必带着“预设”去追剧:“《清平乐》播出至今,前朝与后廷的戏份都有涉及,看得出这是一次将网文IP正剧化的尝试。难得的是,该剧在尊重历史之余展开合理想象,没有那么多行为奇葩、双商下线的‘戏精’,主要人物大多有着符合时代背景、合理且正常的行为逻辑。”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赵冬梅也发微博支持《清平乐》:“戏剧冲突不那么极端的政治戏,不那么完美的政治人物和政治局面,《清平乐》的制作者已经写出来,观众正在慢慢接纳。对于现代观众的智商,我有信心。”记者 艾修煜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