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形成“15分钟阅读圈”

2020年04月23日16: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22日,省委宣传部主办了“决胜小康,奋斗有我”2020年安徽全民阅读主题朗诵音视频大赛线上发布暨示范朗诵会。会上发布了2019年安徽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其中,合肥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形成“15分钟阅读圈”。

 

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3.2%

去年,“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第三次委托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开展全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工作。

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3.2%,提前一年完成了《安徽省全民阅读“十三五”规划》要求的80%-82%的目标任务。

其中,城镇居民综合阅读率高出农村居民6.6个百分点。调查数据显示,全省城镇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5.9%,农村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9.3%。

2019年,全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2.7%,比2018年全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高出9.7个百分点,比2019年第十七次全国阅读状况调查发布的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高出11.6个百分点。

数字化阅读领跑四种媒介

调查显示:纸质图书阅读率最高的是淮北市的84.0%、纸质报纸阅读率最高的是马鞍山市的52.5%、纸质期刊阅读率最高的是淮北市的51.0%、数字化阅读率最高的是黄山市的92.0%。

调查显示:全省居民纸质图书阅读率为70.1%,纸质报纸阅读率为35.6%,纸质期刊阅读率为32.8%,数字化阅读(互联网PC端、手机移动端、手持阅读器等)方式接触率为77.7%,提前一年超额完成我省全民阅读“十三五”规划的65%-73%目标任务。

去年全省居民人均读书为9.5本

根据报告,全省成年居民纸质图书阅读率为64.6%、纸质报纸阅读率为39.4%、纸质期刊阅读率为32.5%、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84.1%。

具体表现为:0-17周岁未成年居民纸质图书阅读率为92.0%、纸质报纸阅读率为20.4%、纸质期刊阅读率为34.1%、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51.9%;3-8周岁儿童纸质图书阅读率为89.1%、纸质报纸阅读率为12.9%、纸质期刊阅读率为25.8%、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39.7%。

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9.5本,较2018年的8.9本增加了0.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6.8本,较2018年的5.0本增加了1.8本;电子刊物阅读量为5.6期。纸质期刊阅读量为4期,较2018年减少了1.7期。

纸质图书阅读在未成年人中仍为主流

成年居民日均数字化阅读时长均高于上年全省水平。调查显示:2019年全省成年居民日平均数字化阅读时长分别为:互联网阅读9.6分钟、手机阅读40.3分钟、手持阅读器阅读4.3分钟,均高于上年全省水平。

未成年人纸质图书阅读量高于全国,并逐年保持增长。对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的分析发现,2019年全省3-17周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20.9本,比全省2018年的16.7本增加了4.2本,较2019年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高出9.54本。

综合使用率高出上年13.2个百分点

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知晓度较高且整体逐年提升。调查数据显示:全省居民对公共阅读服务设施整体知晓度为84.6%,较2018年上升了5.8个百分点。

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综合使用率高出上年13.2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居民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综合使用率为89.3%。

全省公共阅读空间建设满意率为72.7%。39.6%居民对所在地区的公共阅读设施建设很满意,较往年继续提升。

支持实体书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0年,全省全民阅读工作将突出主题阅读,推动重大活动开展,深入打造“中国黄山书会”等特色阅读品牌;突出制度建设,推动重要机制建立,建立省全民阅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启动“十四五”全民阅读规划制定,改进完善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更好指导和促进各地全民阅读工作。

阅读空间方面,将推动重点设施建设,鼓励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阅读设施进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加强线上阅读平台建设,支持实体书店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基层全民阅读步入常态化。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