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左店乡:贫困夫妻给兄长“遗孤”一个有爱的家

2020年04月22日11: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合肥市长丰县左店乡陆桥社区,有这样一位善良勤劳的好夫妻——李仁斌、魏德云。他们育有一儿一女,虽然家境贫寒,但却毫无怨言地承担起抚育大哥遗孤的重任,用亲情的温暖细心呵护,诠释了不离不弃的人间真爱。提到这对夫妻,左邻右舍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是一对好夫妻。

命运弄人 不离不弃

父亲脑溢血去世,母亲狠心离去,5岁的小李敏成为孤儿,10年来,叔叔和婶婶给了她一个家。

李仁斌,今年46岁,家住长丰县左店乡陆桥社区巷南组,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他和妻子魏德云是附近群众眼中的老实人,夫妻俩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两共育有一儿一女,妻子患有长期慢性病,两个子女年纪小,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李仁斌一人身上,日子虽然清苦,但一大家子相亲相敬、和和美美。

2011年,李仁斌的大哥突发脑溢血去世,嫂子丢下五岁多的女儿李敏狠心离去,至今杳无音信。李敏的爷爷奶奶早已过世,家里只剩李敏一个人。时值冬天,寒意犹浓。“如果没人管她,她就会成为孤儿。”李仁斌回忆说。

看着孩子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妻子魏德云主动和丈夫商议,提出要收养侄女。“大哥现在不在了,只留下了李敏一个女儿,我们现在是孩子唯一的亲人了,我们再苦也要把孩子抚养成人,把她抱回来,无非就是多添双碗筷,一定会把她好好养大。”尽管当时自己的儿子才8岁刚上小学,女儿13岁即将升初中,家庭负担十分沉重,但魏德云和李仁斌没有多想,毅然决然把李敏领回了家。

经济上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小李敏的到来,更加重了经济负担。曾经有人建议他们把李敏送到孤儿院,魏德云说:“不可能,舍不得,我两个小孩都能养大,这一个还不能照顾么,在自己身边放心!”

悉心抚育 无怨无悔

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李仁斌辛勤劳作,农闲的时候打打零工,尽管辛苦,但李仁斌从不抱怨,与妻子一起默默地承受生活的艰难,数十年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却没有在家人面前流露一点愁绪,更没有想过放下大哥留下的“包袱”,因为心里的那份惦念和肩上的责任使他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这些难题和麻烦。

每天辛勤劳动,照顾三个孩子吃住,多年来是夫妻二人每天的必修课,对李敏,夫妻俩视同己出。“我们家分工很明确。”魏德云爽朗一笑,“我负责在家伺候孩子,他负责在赚钱养家。”说到这儿,她的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幸福。一旁的李敏依偎在“妈妈”身旁,很是亲昵。丈夫李仁斌每天辛苦劳动,妻子魏德云更是把精力放在家中,在魏德云内心深入,其实最放心不下的是侄女李敏,作为婶婶的她极力去填补李敏缺失的母爱,魏德云知道作为孩子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供养,更缺失的是那份亲情,她将李敏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经常念叨着:“这里就是你的家,我们就是你的爸和妈。”

辛勤劳作 争当标兵

2014年精准扶贫的政策开始,李仁斌一家四口人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中,因为自身文化基础低,也没有外出务业。家里的所有收入都是靠务农维持。李仁斌说相信只要自己勤劳苦干,一定可以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一年365天,我基本没什么休息。”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和供养三个孩子,李仁斌起早摸黑。

在精准扶贫的政策和帮扶人帮助下,李仁斌参与了村两委组织开展的蔬菜种植技术培训,这让他受益匪浅。李仁斌改变原有的单一两季农作物种植,灵活的运用有限的土地把所学蔬菜技术用于种植蔬菜瓜果,大大的增加了额外收入,在平时农忙结束期间他还会在家附近找一些零工,一天可以拿到80元,这样也可以减轻家庭负担。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我们贫困户收益很多,改变很多。”朴实的李仁斌说不出惊天动地的话,但是他现在再也不会为孩子的学费、生活发愁,教育补助让孩子们安心读书。他也不用操心妻子的医疗费,健康扶贫,看病都能报销。“种蔬菜每年也有补助,政府还给我们交了医保,我现在还有什么后顾之忧,只有甩开膀子好好干,才能对得起这么好的扶贫政策。”

“他们就是我的亲爸亲妈,我长大要孝顺他们。”这是14岁李敏的心里话。李仁斌和妻子魏德云就是两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民,但他们孝老爱亲的善举却超越了一般人,人性的光辉在他们夫妻俩身上被无限放大,点滴的爱和奉献精神汇聚成一道爱的光芒,向四面八方辐射,照亮长丰这片热土。(杨赛君 郭越)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