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土地整理“整”出群众幸福生活

2020年04月21日16: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仲春时节,万物复苏,在合肥市长丰县朱巷镇羊荒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一片繁忙。

该项目区总面积1273.4482公顷,项目建设规模1029.4529公顷,项目总预算投资7706.24万元。项目建设工期12个月,主要施工任务含:土地平整、农田水利工程、田间道路及农田防护工程等。

“以前我家田是东一块、西一块,现在整治将分散的小田将变成大田,田间地头还要修水泥路、塘、水渠,等田地整治之后,我就可以开着机械直接耕作了!”说起项目实施后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羊荒村村民高兴的说。

“羊荒村高标农田土地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得到了村两委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项目实施后能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地块产出,有效提升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有助于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全面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朱巷国土所副所长尹国才说道。

在朱巷镇柘塘社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一个个美丽整洁的庭院,一条条宽阔通达的水泥路,构成了一幅新时代新乡村的美丽画卷。这里是朱巷镇土地增减挂项目的一个安置点。近年来,朱巷镇将土地增减挂工作作为促进乡村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土地增减挂工作与美丽乡村、精准扶贫等工作紧密结合,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和生态环境,有力地推进新农村建设。

2020年度朱巷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位于前黄、梁圩、梁山村境内,总拆迁户数692户,安置户数558户。安置房通过村委会协调,由有资金实力、讲信誉的施工单位进行委托代建。项目区总面积700亩,安置点占地约200亩,项目实施后新增耕地365亩。下一步,朱巷镇将加大力度继续做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陆续申报东许、前黄、耿岗等村居项目等,预计新增耕地2600亩。

为保证土地整治项目的高效推进,朱巷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这一总体目标,抢工期、抓进度,迅速掀起了建设高潮。

健全机制,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告牌、宣传栏、召开群众动员会等方式多渠道宣传,统一政策解释,签订意向书,为增减挂项目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户的政策知晓率和参与率,提高群众参与土地整治的热情与积极性。成立领导组、工作组,形成镇村两级联动、多方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

高点规划,严格责任。坚持连片打造,以村为单位,按照区域推进的原则,统一划定建设区域,集中力量、连片实施,确保土地整理完成后能够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和土地利用率、产出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进度和质量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工程建设符合建设规范要求。对工程质量验收不达标的,建立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实行销号管理,限期整改不到位,坚决不予通过验收。

统筹推进,确保实效。充分发挥土地整治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基础性作用,统筹“建、管、用”一体,突出做好“结合”文章,确保全镇土地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杨赛君 杨慧玲 )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