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卖营业执照能赚钱? 大学生贪小利身陷囹圄

2020年04月21日15: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只要提供身份证就能轻松赚取外快,听了朋友的劝说合肥某高校在校大学生小张(化名)动了心。他用身份证先后注册了五家空壳公司,并将五家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材料出售给他人,殊不知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目前小张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近日,肥西县公安局柿树岗派出所破获了一起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件,当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后却轻松不起来,为了区区400元的蝇头小利,一个风华正茂的在校大学生,人生却因此沾染上了污点。

经查,2000年出生的小张是合肥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平日里小张喜欢玩网络游戏,但苦于家中给的生活费不多,没有充足的资金购买网游装备,小张一直为此苦恼。去年下半年,朋友夏某找到小张,向其介绍了一个轻松赚钱的“捷径”:用身份证注册空壳公司,然后将相关证件卖给其他人,没有成本就能轻轻松松赚取外快。听了朋友夏某的介绍,小张动了心,用身份证先后注册了“安徽某某环保科技公司”等5家公司,随后将五家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材料出售给他人,非法获利400元人民币。

目前,犯罪嫌疑人小张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出售国家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之规定。大家要引以为戒,切莫因为贪图小利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苗子健 吴昊宸)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