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泉区各地干部化身“网红”直播带货 助力农产品销售

2020年04月21日14: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令人耳目一新直播间里,红红的草莓、鲜香的椿头、糯糯的皮丝芥菜酱豆、鸡鸭鹅蛋、碧根果、黑花生……颍泉各地“当家特产”琳琅满目,争相亮相,竞展风采。

在疫情防控不松懈、脱贫攻坚要加劲的关键时刻,为打通制约生产供应的堵点和难点,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连日来,阜阳市颍泉区直各部门联动、各镇办负责人化身“网红”,走进直播间,为所在地农副产品代言、带货。

“全市人口第一镇,国道省道穿其间,滑集山羊肉质好,溜口河鱼满锅鲜,苏屯一绝盘龙鳝,葛桥一柏担三拱,精品牛肉数尚源, 一生一世草莓酒,莓丽闻集美名传。”4月12日,在闻集镇尚源食品的直播间里,镇长王常亮面对直播镜头,如数家珍介绍当地的宝贝。截至目前,宁老庄、周棚、闻集三地领导干部纷纷走进直播间,向广大网民介绍当地产品,直播带货促消费。

为引来“围观”、积极“圈粉”,促进下单购买,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特色语言介绍外,周棚街道党工委书记屈化亮化身“厨神”,还进行才艺表演,一幅“泉力助农、棚必生辉”的书法为直播增添文化气息;宁老庄镇镇长朱杰为推销“徽菜园”的系列咸菜,硬是“品尝”到嘴发麻,引得网友纷纷点赞下单。而王常亮的顺口溜表演助兴,发动“网络达人”连线互动,一起吆喝,战绩喜人。4月12第三站走进闻集镇,两个半小时的直播带货,共产生购买单量4231单,累计点击量共150万余次。并在线推广闻集贫困户种养的20多种农产品,通过电话的方式采购,各平台及线下电话推广特产,共销售金额8万余元。

如何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促进复工达产,尽量减少疫情损失,是当前亟需面临的问题。进入三月份,共青团颍泉区委、区商务粮食局、区扶贫局与各镇办园区积极谋划“你来我网、泉力助农”大型直播带货活动。

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触达农产品广阔的消费市场,参与直播活动的安徽“徽菜园”老板胡朝振深谙其道。2013年,胡朝振回乡创业,种植、加工芥菜和梅干菜。目前,已带动当地不少群众发展种植,吸纳就业30多人,其中13名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触手可及的网络,融入关爱,燃起希望,“电”亮了农家新生活。

“疫情期间,我们上门收购梅干菜时,发现农户家的红薯、土鸡蛋、红薯粉卖不出去,就想办法帮助他们,通过‘徽菜园社区小程序’平台销售。”胡朝振说,利用微信、手机APP等平台,共帮助周边村民销售粉丝1.3万斤、草莓上万斤,销售额达20余万元。

农产品销售渠道打开,农户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这次通过直播售出100多斤梅干菜后,宁老庄镇大田村贫困户王保东对脱贫充满信心:“搁以前,都是拉到镇上卖,跑腿不说,还担心卖不掉。现在网上直播就能卖出去,这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

“网络直播目前比较流行,不少商家通过这种方式发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运营中心想继续通过这种方式帮助老百姓增收。”颍泉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总监、网红主播余浩淼说,如今“酒香也怕巷子深”,直播带货的方式可以打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农村电商正成为一片新的蓝海。接下来,我们将利用好青年电子商务这个平台,汇聚青年力量追梦圆梦,培育本土多元化农村电商主体,让‘直播+电商+农产品’产销模式更常态、更稳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共青团颍泉区委书记赵中山说道。(赵越 余波)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