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看安徽”系列报道

战疫情促生产 阜阳宜商在行动

记者 李阔

2020年04月21日08: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本色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包装盒。 企业供图

4月14日下午,安徽本色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不断增加的订单让这家一度濒临停产的民企起死回生。

疫情爆发之前,该企业一直为当地酒厂生产包装盒,突如其来的疫情令酒厂销售出现困难,作为下游企业——安徽本色印刷有限公司一度面临无活可做的境地。2月13日,企业复工后,及时调整了方向,转型生产口罩和食品包装盒,复工复产率已提升到70%。

疫情之下,安徽省阜阳市不少企业都面临发展困境,当地在抓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更侧重营商环境的改善,释放改革红利,营造宜商之城,从根本上减轻企业运营成本,渡过当前难关。

安徽本色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机器。 企业供图

锻造“安全链”,防止疫情反弹

3月4日,随着阜阳市最后一批(第27批)4例新冠肺炎患者从市二院治愈出院。至此,全市确诊新冠肺炎155名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治愈率达100%。防控措施科学有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全市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创造了有利条件。

“安康码”是否规范使用?物资储备是否满足需要?最近,“监督哨”王娟一大早就到企业巡查。“监督哨”在阜阳市颍上县共有120名。他们下沉到复工复产复业单位,不间断巡查督导,让复工复产防线更牢固。

为了更好地保障复工复产人员安全有序流动,阜阳市开通部分复工企业员工上下班专线,制发企业员工乘车证,全市推广使用“安康码”,保障复工企业员工正常出入出行。同时,政府部门还落实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实现货物运输“零阻碍”,为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办理6批次近20张跨省、市通行证。

锻造“安全链”,阜阳市对大中型生产企业落实“五有”要求,对中小微企业落实“五个一”措施,对公共场所特别是服务型行业落实“一清单四必须”,确保生产经营场地安全。

安徽本色印刷有限公司生产的新产品。 李阔 摄

出台新政,助力企业渡难关

这两天,安徽本色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勇开始忙着联系在家待业的员工尽快返岗。随着订单的增加,曾经一筹莫展的申勇开始自信起来,“我们现在复工的员工有120人,剩下的80多人因家庭原因暂时还来不了厂里干活。”

受此次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生存受到威胁。在申勇看来,企业转危为安,除了靠自身及时转型外,还需要地方政府的扶持和帮助。“这段时间,市里和区里政府部门人员经常来我们企业了解情况,我们也享受到了相关税费减免和其他扶持政策,降低了成本,暂时渡过了难关。”

“我们及时出台了扶持政策,从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为企业应对疫情保驾护航,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更好发展。”阜阳市经信局副局长蒋杰告诉记者,为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阜阳市正向企业和建筑工地陆续派驻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员和驻企复工联络员。

截至目前,阜阳市两级驻企复工联络员共计1134人包联企业,已现场解决和收集企业问题668个;已向1520个企业和建筑工地派驻了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员,及时监督指导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

“只有让企业尽量活下去,才有就业,才有收入,才能解决民生问题。”蒋杰说道。

按照“应帮尽帮、能帮尽帮”的原则,阜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市县两级领导深入包联企业和项目,开展“四送一服双联”活动。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的驻企复工联络员制度,提供“一对一”靠前服务,协助企业解决人员返岗出入、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具体问题。

截至4月16日,全市100家龙头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5%,员工上岗率96.3%。全市除少数规模工业企业因拆迁、搬迁、注销等原因无法复工外,其余均实现了“应复尽复”。

安徽昊源化工车间。戚武奇 摄

打通软梗阻,优化营商环境

4月14日下午两点多,记者来到安徽世阳光电有限公司时,副总裁张靖明已经连续接待了来自陕西、浙江和上海的三波客人了,忙得连午饭都没顾得上吃。

“自疫情发生以来,这几天算是最忙的了,”张靖明坦言,受疫情影响,他们今年2月24日才开始复工,虽然目前产能还在爬坡中,但已经恢复到了80%,“形势一天比一天好”。

安徽世阳光电有限公司公司位于阜阳市颍泉区,是当地重点招商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销售最新一代TFT显示屏。“我们总部在上海,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和国际几个主要国家,”张靖明说,国外疫情爆发对企业国际订单影响较大,但国内订单基本没受影响,目前,90%的产品销往国内市场。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前,安徽世阳光电有限公司选址时,曾收到多个城市的邀请,但最终选择在阜阳落地。“阜阳市这几年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区位优势也很明显,交通物流方便,与我们的重要客户合肥京东方离得也很近。”张靖明说,这段时间深切感受到阜阳市对营商环境的重视,“我们不仅获得了银行500万元贷款,还帮助我们解决用工问题,协调物流公司和上下游企业,节省了很多生产成本。”

截至去年,像安徽世阳光电有限公司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阜阳全市共有近300家,省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150家,一些产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安徽世阳光电有限公司复产率已达80%。企业供图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阜阳市营商环境的改善。特别是2019年年初,当地出台了《阜阳市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方案》,7个方面26条具体举措,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4月9日,一场直播节目引来众人围观。这是阜阳市电视台精心打造的一档问政栏目《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电视问政》,首场问政主题是“聚焦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推进‘一网通办’全流程”。阜阳市数字资源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

问政前,现场播放了阜阳电视台暗访的调查短片,接受问政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当着市领导和现场观众的面,现场作答,并给出整改承诺。随后,问政嘉宾和现场观众就被问政单位的回答、承诺和日常工作表现,进行满意度投票,现场大屏幕上当场公布结果。

据一位现场嘉宾透露,一些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看到暗访视频,被打了低分时,“脸色很难看,有的额头上冒出了汗”。

电视问政对于发达地区来说,已不是新鲜事,但对于阜阳来说,却意义重大。“我们决定开展电视问政节目,就是要倒逼各地、各部门增强为市场主体办事、为人民群众服务意识,强化干部责任担当,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阜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问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四最”营商环境,为抢抓“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机遇,打造良好的基础。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