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像“余欢水”,人人皆非“余欢水”

2020年04月20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几个星期,很多人都被《我是余欢水》刷屏。

  郭京飞饰演的这个怂到不能再怂、惨到不能再惨的男人,戳中了无数中年人和即将成为中年人的心。

  很多人说,从余欢水身上看到了中年的自己,尤其是在余欢水被妻子、被领导骂的时候,总会内心一哆嗦。也有很多人说,余欢水过度放大了中年人的焦虑和危机。

  电视剧《我是余欢水》视频截图。

  1

  余欢水这个名字,寓意如鱼得水,尽欢尽兴。

  但事实上呢?他像是站在岸边被一脚踢下河的旱鸭子,在水里边呛水边挣扎。就连姓,也仿佛成了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余”,多余的“余”。

  一开篇,余欢水就遇上了车祸,他骑着摩托车飞了出去,如同他的人生,宛如抛物线般下落。

  余欢水普普通通的一天,是从忘给孩子买牛奶被老婆骂、劝邻居拴狗绳被邻居怼、上班迟到被领导批评开始的。

  电视剧《我是余欢水》视频截图。

  职场里,他是全公司业绩最差的那个人,低三下四向徒弟求业绩,结果遭嘲讽是不是当年伤到了脑子。

  私底下,他又活成了“鄙视链”底端的人。欠他13万的朋友理直气壮,拿着便宜红酒被小舅子当面拆穿,没有感情的妻子要跟他闹离婚……

  偏偏这个时候,生活又毫不手软地给余欢水放了个大招——癌症,晚期,没救了。

  电视剧《我是余欢水》视频截图。

  这无疑吹熄了他人生里仅存的一道微光。

  于是,余欢水干脆破罐破摔,活出自我。他开始敢去楼上装修扰民的邻居家一顿打砸,敢跟朋友要钱,敢跟小舅子理论,最后还阴差阳错地成为了见义勇为英雄。

  然而,就在余欢水认为自己时日无多时,又一次被生活按在地上摩擦,他被告知所谓的癌症晚期只是误诊。

  他会回到过去吗?

  电视剧《我是余欢水》视频截图。

  2

  《我是余欢水》火了后,引发了一大堆关于“中年危机”的讨论。

  有人说——

  “真的好有代入感哦,丧丧的,又气又同情又能看到自己的那种。”

  “看了余欢水又笑又哭,他在街头放声大哭被电话打断我也有,在单位窝窝囊囊的日子我也有。”

  电视剧《我是余欢水》视频截图。

  还有年轻人表示对未来充满了担忧——

  “看完前六集后,总让我担心未来生活会不会就像余欢水,导致这两晚上都没睡好。”

  “刚刚走进职场,每天都很听话,不知道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余欢水。”

  其实仔细想想,余欢水从一开始就是“绝世无双loser”吗?不是。

  最早,妻子甘虹嫁给他,看中的是余欢水的经济水平,那时候余欢水一个人住的房子比甘虹一家四口住的都大,一个月的工资就抵甘虹半年。

  最早,余欢水有抱负有想法,他曾提出“外卖送货很快就能实现,智能手机也能实时定位”,但在去见投资人的路上,遭遇车祸。

  甚至网友感叹,假如没有这场车祸,可能余欢水就赶上了互联网黄金十年,成为演讲台上的大佬。

  电视剧《我是余欢水》视频截图。

  为什么余欢水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当初那个意气勃发的年轻人呢?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那些和余欢水一样的中年人也并非生来窝囊、懦弱、一事无成。他们努力过,热血过,但最后选择了放弃,缴械投降。

  凡事有因果,所以,不要看到中年危机几个字就毛骨悚然,不要轻易代入到某一部影视剧里去。

  3

  余欢水惨不惨?从前六集来看,的确是好惨一男的。

  不过,除开那些来自外部的压力外,余欢水本人的缺点无法忽视:好面子、满嘴跑火车、懦弱、缺乏责任心……

  电视剧《我是余欢水》视频截图。

  成为“英雄”以后,余欢水无数次想起当年的车祸,在回答是谁骑的车时,他撒谎把责任推给了去世的好友大壮。十年间,他的生活完全被这个谎言扭曲了,不断地撒更多谎,最后被所有人都看不起。

  直到被告知患有癌症,他最初也一度选择逃避,无奈因为楼上装修,自杀未遂。

  他反思过去的自己为什么会那样活,决心不再被人欺压唯唯诺诺,找到涉嫌贪污的几位老总想让他们去自首,并说:“我想做一个敢于站出来的人,顶天立地地站出来。”

  电视剧《我是余欢水》视频截图。

  为什么大家看到余欢水活出自我,敢作敢当后觉得爽?因为活出自我,才是真正应该过的正常人生。

  但如果一开始余欢水就选择这样的生活呢?人生会不会完全不一样?

  曾有观众总结了一条有名的评论:“人人皆笑余欢水,人人皆是余欢水。”但事实上,人人皆非余欢水。

  有年轻网友表示担心时说:“现在没结婚没小孩,大人也不用养。就想想到了40多岁,万一没能干过年轻人被行业淘汰。孩子要花钱,老人要照顾,好焦虑。”

  然而,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生活,可避免辛苦而持续获益。所有精英人士的背后,都有着不一般的自律、奋斗。

  不要从电视剧里学人生,也不要因为电视剧而对未来惶恐。

  人到中年,固然有种种现实问题,但关键要记住,人生从来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