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购物”货不对版、直播扰民,该咋办?

2020年04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云购物”货不对版、直播扰民,该咋办?

  疫情带火直播购物,直播成为不少行业、不少商家当前的复工复产方式。然而,“云购物”带来的消费纠纷、深夜直播带来的噪音扰民问题也开始显现。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集中反映了此类问题。

  “云购物”货不对版:一个多月收到20余起“翡翠质量投诉”

  今年3月以来,《领导留言板》已收到20余起关于“翡翠质量问题”的网民投诉,集中反映了部分瑞丽市翡翠直播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的问题。据悉,近年来,瑞丽大力发展翡翠直播新业态,相继打造了淘宝、京东、LIVE等翡翠直播基地。瑞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领导留言板》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翡翠等珠宝商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店,保证售后。有关法律专家提出建议,消费者在直播购物时要有证据意识,一定要及时保存相关的证据。

  网络主播深夜喊麦扰民,记者回访:整改效果不佳

  商品货不对版令人抓狂,一些网络主播将直播时间选择在深夜,邻居反映“噪音污染”。

  “我家楼上的业主每天从晚上11点到凌晨5点在线直播,直播期间有唱歌、大声喊麦、大力在地板上拖拽滑轮椅等行为”,因直播间在自家卧室正上方,家住安徽马鞍山的一位网友已经连续半个月无法正常入眠。“我多次上门沟通,该业主却质问我们‘谁让你住在我家楼下,有本事你住到我楼上去’。”网友表示,自己已多次向物业、社区反映情况,甚至拨打110报警电话,但都无济于事。3月20日,该网友通过《领导留言板》给马鞍山市委书记留言,希望能解决困扰已久的深夜直播扰民问题。

  同样的直播扰民情况在多地均有发生,如成都和河南新乡两名网友近日也通过《领导留言板》向当地领导反映类似情况。不少网友留言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对网络主播的直播时间进行合理规定,限制深夜直播。

  受“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委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的“战疫情 抓复产——意见建议与问题线索征集”活动,收集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中出现的矛盾问题、改进建议。您有什么要说的?欢迎来《领导留言板》提出。(于新怡、实习生曾文鹏)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直接注册留言。人民网留言流程

  2、《领导留言板》APP端: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进入“战疫情 抓复产”专题留言。

  3、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民网微信公众号(people_rmw)、《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dfldlyb),点击“抓复产”按钮进入留言。

  4、小程序:

  微信搜索《领导留言板》小程序,点击“战疫情、抓复产”专题,进入留言。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