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垄断炒药行为,严惩还要严防

秦川

2020年04月16日08:4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罚没款共计3.255亿元的反垄断罚单,惩罚对象是3家葡萄糖酸钙原料药经销企业。据报道,2019年初,市场监管总局接到举报,反映有医药经销企业垄断注射用葡萄糖酸钙原料药,造成葡萄糖酸钙注射液供应短缺,价格大幅上涨,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历时6个多月调查采集的证据表明,康惠公司、普云惠公司、太阳神公司滥用在中国注射用葡萄糖酸钙原料药销售市场上的支配地位,被科以重罚。

这3家经销企业被重罚,是咎由自取。实施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的垄断行为,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既挑战了法律,扰乱了市场秩序,更损害了患者利益。此前媒体报道,一瓶用于心脏急救的常用药硝酸甘油片从4块多钱猛涨至60多元且很难买到;治疗农药中毒的氯解磷定,一盒价格从政府招标挂网价48.8元暴涨至1017元;用于断指再植的盐酸罂粟碱,从9.4元暴涨到349.9元……这种暴涨,极其疯狂,是失控的,也是毫无底线的。

如此,带来最严重后果是,那些以此类药物为生的患者,不得不承担高药价。如今,监管部门依法重罚,大快人心。此外,还应该探讨三个层面的问题。

一是,有关经销企业何以形成垄断格局?据报道,一些不良商人通过串通、利诱、逼迫等手段,垄断某种药品的原料供应和进口渠道,囤积居奇向下游药厂高价兜售,或者控制药厂产品的销售权、定价权,导致药品涨价、紧缺,从中牟取暴利。垄断原料供应是个关键点,如果原料供应更多元,不良商人想垄断会更有难度。至于囤积居奇现象,则需要执法部门精准打击,依法严惩。

另一个是,如何让不法商人长记性?无论串通、利诱、逼迫还是高价销售,这种操作手法极其恶劣,是对法律的赤裸裸挑战。某种程度上说,这些不法商人就像是药品界的“黑恶势力”。对此,有关部门应依法严惩,正如业内人士所建议的,对非法垄断获利给予“得一罚三”乃至“得一罚十”的重处,对囤积居奇牟取暴利者追究刑事责任。 换言之,不法商人该担的刑责一定要担。

最后一个是,还有多少类似行为待处置?据报道,近两年来所有非正常涨价的药品,几乎都采用类似手法,已经组织化、常态化、模式化。由是观之,除了严惩这几家经销企业还不够,应在全行业摸底排查,逐一查实,对有问题的企业依法处理,毫不手软。有网友感叹,“办案基本靠举报”,这提醒有关部门主动出击,无需等到问题坐大了才行动。打小打早无疑更有震慑力。

归根结底,打击垄断炒药需要建立长效机制,除了严打还要严防,打防并举。全力维护充满法治精神的市场经济,让竞争更有序更充分,让试图垄断的不法分子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最终实现药价正常波动,惠及广大患者。

“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妨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垄断行为,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的表态带给公众安定感,也是对垄断炒药分子的警告。法律是维护正义的,谁无视法律谁就应该付出应有的代价。(秦川)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