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扩大筛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2020年04月15日07:34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安徽省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扩大筛查调查方案》的通知,提出在我省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中,扩大筛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为精准防控提供科学支撑。

  本次筛查调查旨在了解无症状感染者的本底状况,掌握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正确认识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流行状况,为科学、有效开展防控工作提供依据,并评估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及其强弱情况。

  调查对象分为自然人群、医务人员、密切接触者和复工复产人员4类。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辖区内选取既往发生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较多地区的自然人群开展问卷调查,同时采集呼吸道标本和血液样本分别开展核酸检测和抗体筛查;在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中抽取一定比例曾经参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临床诊疗的医护人员开展问卷调查,同时采集呼吸道标本和血液样本分别开展核酸检测和抗体筛查;抽取一定比例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对其密切接触者开展问卷调查,同时采集呼吸道标本和血液样本分别开展核酸检测和抗体筛查;在复工复产的劳动密集型工厂、企业中抽取一定比例的工作人员,采集呼吸道标本开展核酸检测。

  本次筛查调查工作由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具体组织实施,于5月10日前完成。各级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在当地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按方案要求完成调查对象的信息收集、样品采集、检测和标本运送工作。省疾控中心负责资料收集与分析等调查指导工作,以及血清抗体的检测工作。本次筛查调查工作不得向调查对象收取任何费用。(记者 李跃波 张理想)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