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非机动车和行人 合肥将打造100个文明出行样板路口

2020年04月14日19: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巩固交通乱点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有效改善市区道路通行秩序,全面展示合肥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即日起,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以文明创建工作为载体,确定100个路口作为2020年第一批需要治理的交通乱点,通过规范路口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行秩序,打造文明出行的样板。

2019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治堵先治乱”的工作思路,坚持点、线、面协同发力,多方借力、高位推动市区交通秩序乱点整治。2019年度,全市共治理交通乱点106处,市区涉及交通乱点的投诉同比下降31.2%,市民对交通秩序的满意度上升约5个百分点,交通守法率提升约6个百分点,交通拥堵排名降至全国大城市20名以外,初步取得了“以微观促宏观、小盆景变大花园”的阶段性成效,并建立了“政府主导、交警主力、部门参与、协同共治”的良好工作机制,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根基。

对于此次打造的的100个样板路口,合肥交警将通过完善交通设施、加强秩序管控、推动综合治理、加强宣传引导等来推动工作开展。

其中,为切实保障非机动车及行人的有序通行,合肥交警将对100个路口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系统排查梳理,推动相关单位对路口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整改,通过增设护栏、隔离桩以及施划标线等方式,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行秩序。

与此同时,合肥交警将积极会同市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并通过调整信号配时、设置行人二次过街驻足区、加大对非机动车道违停整治力度等综合性措施。

合肥交警还将进一步优化警力部署,全面加强路口秩序管控,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方式,切实加大对交通参与人的管理力度。

针对非机动车及行人的轻微交通违法,通过及时劝阻、教育学习、发“朋友圈”集“赞”等方式,提高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针对非机动车及行人的严重交通违法或经劝阻仍不改正的,一律依法从严处罚。

此外,合肥交警将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对交通乱点治理工作的支持,特别是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主动对接各区文明办,发动“文明交通劝导员”和交通文明志愿者作用,配合执勤警力维持交通秩序。开展多渠道、多途径的针对性宣传,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参与交通的文明、守法意识。(韩震震 合交宣)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