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队长的三本“工作日志”

2020年04月14日15: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总算找到水源了,八亩田组吃水问题能够解决了”“疫情当前,物资紧缺,得赶紧想办法找到口罩发放给村民” ……随意翻开安徽省池州市高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杜来祥的几页工作日志,记录着扶贫工作队为村民做的一件件实事。接近一年的时间,3本扶贫日志,每一页都记录着他和队员们的艰辛与汗水。

为民图安心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村里口罩、消毒水、酒精够用么?村民日常生活物资怎么解决?村里隔离的几户怎么照顾……春节假期还没结束,杜来祥就回到村里,急着与村两委商量如何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即使在网上预约,也是一“罩”难求。杜来祥拉着自己的女儿,在网上一家一家的找春节期间还发货的商家,最终将自费买来的口罩免费分发给了村民。“疫情隔离了人群,但永远都不会隔离爱,我多跑一点,老百姓就少跑一点,疫情防控也就更安全一点。” 杜来祥说。

为不能出行的贫困户何禹周代购大米,为操宏结等户代购树苗……疫情期间,杜来祥的微信运动一直名列前茅,小到酒精消毒液、大到米、面、油,杜来祥都了解的事无巨细。他细致入微地照顾着身边的每一个村民,尽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关键期安稳度过。

为民办实事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今,在高乐村占地约二十亩的田地里,种植大户正紧锣密鼓地搭架、育秧,准备种植丝瓜。“这都是杜队长给我们带来的‘摇钱树’,他带着我们去洽谈、考察,又邀请了技术员上门为我们指导,跟着杜队长,我们的生活肯定越来越好。”高乐村种植大户陈可宝说。

陈可宝告诉记者,去年8月以前,村里多处土地抛荒、产业项目单一。当杜来祥成为高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后,就一直想着如何解决群众务工就业渠道狭窄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杜来祥得知石台县来田村丝瓜项目效益可观,并且通过与惠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系得知,惠诚生物每年都要从外省、外市采购原材料,丝瓜原料一直紧缺。“我们有空地,市场有需求,那我们就可以试试。”杜来祥告诉记者,他和村里的种植大户一起探讨丝瓜种植,最终大家一致同意通过。

如今“私营企业一家庭农场基地一贫困户’这一全新模式,在高乐村全面试行,将同时解决土地抛荒、原材料紧缺、贫困人口就业、种植大户增收渠道单一等多个问题。

除了丝瓜,杜来祥帮助种植大户牵线销售富硒米,先后与红太阳集团、护航集团联系,拓宽高乐村富硒米的销售渠道。“到目前为止还有2户2人未脱贫。尽自己全部力量,助力这2户2人早日脱贫,让高乐村变得更加美好!”杜来祥认真地说。(周坤 吴筱)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