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县:倡导“公筷公勺”传递文明新风

2020年04月14日16: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新的阶段,餐饮单位已有序恢复经营。芜湖县在鼓励市民“下馆子”消费的同时,向广大市民、餐饮单位发出“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引导居民养成健康、卫生、科学就餐习惯,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蟠龙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一边将倡议书发放至居民手中,一边向居民介绍使用公筷、公勺不仅干净卫生,还能有效预防疾病的传播,倡导他们在家庭就餐、亲朋聚餐时养成健康用餐习惯。

“最近在网上也看到很多分餐、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之前家中只有小孩实行分餐,以后家里用餐时即使不分餐,也要使用公筷公勺,这样的确更健康。”市民张先生在拿到倡议书后表达了对文明餐桌行动的认可。

机关单位食堂作为践行此项活动的“排头兵”,一些变化在悄然发生着。“以前都是几个人几双筷子,现在我们为每道菜也都配备一双筷子,食堂工作人员在上菜时会提醒大家使用公筷。同时,为了方便用餐人区分,我们还在公筷公勺上面贴了字样标签。”湾沚镇食堂负责人王万明说。

不光机关食堂在积极践行着文明餐桌,一些餐饮企业还将“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当成了他们服务的招牌。

杨红霞是芜湖县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她介绍说,“疫情过后市民外出就餐会更加注重卫生健康,我们在复业时除了做好整体的消毒之外,还对之前开瓶的调味料进行了换新。同时,我们把践行‘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当做服务水平再提升的契机,为此,特地采购了不同样式的筷子200余双,勺子100余个,专门用作公筷公勺。”

接下来,芜湖县将继续加强对中小餐饮企业以及农家乐等餐饮场所的公筷公勺推广普及力度,并结合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评选活动,在全县选树一批公筷公勺使用示范家庭、示范单位、示范餐饮企业。(朱代军)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