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七冶集团:解决遗留问题 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2020年04月14日14: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是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关键之年,自十七冶“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方案申报到获批备案,十七冶坚持提前谋划,及时部署,在“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框架下,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实现改革重大突破项目之一,在“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和厂办大集体改革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显著成效,让企业轻装上阵。

重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

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改革部署。十七冶本着改制重组和清算关闭总体改革思路,遵循“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化解主要矛盾、解决重点问题”的工作原则,充分认识到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及厂办大集体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研究、化解“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厂办大集体改革中的棘手问题时,十七冶强化组织领导,先后成立十七冶大集体改革领导小组及宣传稳定、财务资产、人力资源工作组,研究制定公司厂办大集体改革思路,成立大集企业改革善后工作留守组,集中办理各类遗留问题,稳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落实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目标任务,减轻公司负担。

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据介绍,自该公司“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开展以来,十七冶始终坚持对所属职工家属区剥离、清理、移交的梳理,服务范围涉及4000名住户。

为妥善解决工作范围大、受众人群广、沟通协调难度大等问题,十七冶通过建立“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绿色通道,设置“三供一业”现场办公点为职工住宅区人员解读政策、答疑解惑,稳妥解决“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日前,经过为时两年的努力,随着与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马鞍山供电公司签订最后一份《电力资产无偿移交协议》后,十七冶全面完成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全面推进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工作

厂办大集体是一个历史印记明显的特殊企业群体,改革难度大、成本高,产权关系难以界定,职工安置困难。十七冶直面改革困难,坚持统筹兼顾各方面承受能力,多渠道筹措改革成本,用足、用好厂办大集体改革各项政策。依法开展资产清查、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做好厂办大集体企业债权债务的清理。

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完成了马鞍山华丰铸造厂、马鞍山市华丰印刷厂等12家企业的改制重组,完成了第十七冶金建设公司化工厂、马鞍山市华丰玻璃钢金属结构厂等8家单位的清算关闭,实现对713名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

凿井当及泉,张帆当济川。中国十七冶集团聚焦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难点、堵点、痛点,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细化每个问题的解决举措,消除改革阻力,顺利完成了十七冶“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目标任务,为实现公司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改革目标任务提供了强力保障。(周坤 钟康龙)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