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观象台:不要再“截胡”了

2020年04月1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疫情是面镜子,照出人情冷暖,也照出国家气质。

  近来,“截胡”成为网络高频词。“截胡”的对象是包括口罩在内的防疫物资。

  法国抱怨,他们订购的6千万只口罩被美国进口商在机场直接加价并现金买走;德国控诉,他们为警察订购的20多万只口罩怎么就上了去美国的飞机;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国家焦虑,自己的呼吸机订单说没就没了,因为美国白宫下令停止向他们出口3M公司在美国生产的呼吸机;巴巴多斯成为最新一个指责美国扣押其进口的用于对抗新冠病毒的医疗设备的国家……

  疫情当前,医疗防护物资急缺。为了顺利取得物资,各国无不想尽办法。

  俄罗斯派出军事运输机,从杭州运回中国捐赠的医疗物资,包括医用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防护服等。德国柏林市卫生局向德国联邦国防军寻求帮助,请求德军护送防护装备的运输。德国联邦国防军已经从莱比锡/哈雷机场向柏林运输了200万枚中国制造的呼吸面罩和30万套防护服。

  无论是“硬核”自提,还是军队护航,令人唏嘘之余不得不深刻反思。

  人类走出丛林已久,人类文明已绵延上下几千年。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截胡”却让我们隐约看到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仿佛谁的拳头大、谁的钱多,谁就能优先得到更多资源。文明的颜面荡然无存。

  “截胡”成功了,就能在疫情中独善其身吗?显然不可能。在全球化不断加深的今天,世界早已成为彼此交融的地球村。“截胡”抢到了眼前一批物资,但是,如果人人起而效仿,结果必定是没有赢家。正如3M的CEO在公开信中所说的:“停止所有在美国生产的呼吸机的出口可能会导致其他国家进行报复并采取同样的行动。如果发生这种事情,美国呼吸器的净数量实际上会减少。”

  更何况,“截胡”是赤裸裸的争抢。同盟?邻居?什么情分都顾不得了。这无疑是在全球治理的信任赤字上又狠狠地加了一笔。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速度骇人。但愿“截胡”只是在灾难袭来之初的病急乱投医。希望在渡过最初的慌乱之后,所有人都能清醒地看到现实: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无论是快速检测诊断、临床救治、药物筛选还是疫苗研发,帮人便是帮己。

  面对疫情,“截胡”不是出路,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是唯一选择。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