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泉:聚焦“民心民意”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0年04月13日16: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以来,阜阳市颍泉区纪委监委聚焦“民心民意”,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区委“一手抓脱贫、一手防返贫、一手抓整改、一手抓整治”的思路,成立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紧盯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着力解决责任不实、工作不力、监管不严、情况不准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10轮次,下发督办函13个,推动问题整改51个。

健全完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领导包案、重点督办、直查直办四项工作机制,及时高效办结省市督办件19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8人。严查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全区共查处31起53人次,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47人。

精准审慎执纪问责,健全乡案县审、市备案、抽查复核工作机制,向市纪委监委报备问责扶贫案件17件,对9起问责案件进行复核,扶贫领域第一种形态处理占比88.7%。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协助区委抓好“8+2”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惩治教育、医疗、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问题105个,问责处理16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个,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切实扛起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政治责任,坚决完成牵头整改的15个问题,督促有关责任单位一体抓好问题整改。坚持专班推动,成立“一班五组”,建立线索“双向移送”“联点包案”“同步介入”三项机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深挖彻查“保护伞”,坚决破除“关系网”。全区共立案33人,党纪处分12人,开除公职5人,采取留置措施7人,移送司法5人。(韩震震 叶善强 李永辉)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