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除隐患保安全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3日09: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未及时完善场内有限空间台账——整改完毕;柴油库内未设置温湿度计和记录——整改完毕;木模车间吊钩防脱装置损坏——整改完毕……4月2日,在中国船舶安庆中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安庆经开区安全环保局局长陈正青拿着问题清单,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逐一进行核销。

“之前专家组来到该公司,共查出隐患7个,立行立改4个,限期整改3个,目前限期整改的3个问题已全部解决。”从车间走出来,陈正青再次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坚持自查自改,然后动身赶往下一家企业。

2月10号以来,安庆经开区的97%的规上企业均实现了复工复产。在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的同时,经开区安全环保局聘请了第三方的安全专家帮助各个企业排查安全隐患。

截止3月29日,经开区累计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15家,查出隐患问题303个,其中现场立行立改问题123个,限期整改问题180个。

位于安庆高新区的鼎旺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药品生产的外资企业,去年7月底刚刚投产。公司总经理孙学喜回忆起春节后复工时的情形,一个劲地对安庆高新区安监局竖大拇指。

“公司刚起步,做的是外贸订单,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年底,如果不能按期复工,损失将难以想象。”孙学喜说,在最困难的时候,他向安庆高新区安监局求助。

在实地调研了企业的情况后,高新区安监局联系协调医院,开辟企业复工人员检查绿色通道,分三批对复工人员进行CT和核酸检测。优先保证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骨干和主要操作工优先检测、返岗。同时,协调快捷酒店分流园区内的职工公寓,将原本4人一间的员工公寓分流为2人一间。

“从准备复工到正常生产只用了10天时间,离不开政府部门对企业的鼎力相助。安监局还组织专家进行隐患排查,针对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生产进行专题培训。”孙学喜告诉记者,作为企业管理者,深深地感受到安监系统的关怀,心里很温暖。

据了解,安庆高新区安监局疫情期间共指导服务企业67家次,检查企业41家,查出安全问题400余个。截止目前,重大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销案,其他隐患已整改过半。

3月份以来,各行各业进入复产复工的集中时期,安庆市聚焦涉疫场所、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除隐患、保安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全力做好排查隐患、整改问题、服务企业工作。

为了使专项行动能够落地见效,专项行动采用指挥部视频调度的方式进行督查督导。每日报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情况,存在的重点隐患和整改情况,每周进行一次综合调度。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企事业单位9385家,共排查出隐患11195条,已完成整改7148条,立案查处58起,行政处罚98万元,消除了一大批隐患。” 安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程结书说。 (苗子健)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