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扶贫路上的“小籽花生”

2020年04月10日17: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花生都种了大半辈子了,这次肯定也不在话下,一亩地300斤妥妥的。”4月10日,安徽省旌德县蔡家桥镇乔亭小籽花生种植基地,66岁的脱贫户沈万友笑呵呵地说。大家平常都笑他有点懒,今天一大早就来到他认领的1亩土地,干起活来异常卖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尤为重要。如何使产业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推器”,一直是摆在乔亭村“两委”面前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乔亭村先后实施了“以销定补”“四带一致”等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推广特色种植业,经过多方走访、调研,结合本村产业实际,最终决定从以“乔亭”命名的“乔亭小籽”花生入手,进一步扩大本村扶贫产业,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乔亭小籽花生种植项目采用“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的方式,村委会作为第三方牵头组织实施,并作为贫困户的“娘家人”参与该项目的全过程。

为当好“娘家人”,乔亭村在前期扭转的76余亩土地中,集中整合出适合种植的高标准良田25亩,免费为贫困户种植,并承诺贫困户每认领种植一亩高标准小籽花生,每亩可奖补200元。

同时,针对贫困户自身实际,对本村贫困户进行精准甄别,对缺少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种子供应、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护、收获、销售等环节实施全程托管,按高于市场地块平均收益的价格与贫困户签订协议,既保证贫困户增收,又达到贫困户“零风险”。

对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实施半托管模式,实行直接供应、统一作业,进一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每亩预计可节支100余元,既保证了贫困户的收益,又可以让贫困户外出务工,起到了“我负责帮你在家种地,你负责外出打工挣钱”的效果。

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脱贫户李南京,如今已是1.5亩花生良田的新主人,他说:“这块地种好了、丰收了,我们就有额外的收入了,我大致算了花生种的好的话,一年又能增加2000元的收入。”

据乔亭村第一书记介绍,目前该村24亩高标准良田已经全部认领完成,本村30户贫困户已正式签约成为它们的“新主人”,为其免费提供的120斤优良花生种子也已全部栽培到位。每户预计保底收入1800元,可有效吸纳贫困户10户12人就业,预计生产收益达4.5万元。

下一步,乔亭村将通过采取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等举措做好“娘家人”的事,在提高种植标准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保障贫困户种植效益。预计8月底花生将全面丰收。(王琪)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