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左店乡: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2020年04月10日10: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美丽的“果蔬之乡”左店乡 左店乡供图

播撒一域花种,静待一路芬芳。近日,合肥市长丰县左店乡坚持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掀起春季全民清洁运动的高潮。用整洁清爽的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左店乡2020年春季“全民清洁行动”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六清九拆”(清理柴堆、草堆、粪堆、建筑材料堆、水体、杂树荒草,拆除无功能房屋、残垣断壁、乱搭乱建、破旧广告、破烂围挡、路肩杂物、小旱厕、小猪圈、小鸡笼)为主要内容,以村(社区)、单位、农户、个人为行动主体,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全民参与、集中整治,实现村庄整洁、沟塘清澈、道路美观、庭院干净,逐步达到农村人居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硬化、亮化的目标。

左店乡莓香小镇 左店乡供图

据悉,左店乡此次共计投入资金18万余元,动用挖掘机、旋耕机等20余台,采购了一批常绿、低矮、花期长的花草品种,播撒总面积近20000平方米。在经过松土培肩、播撒花种、施肥浇水等一系列精心管理后,预计于5、6月份,左店乡全域将迎来一场姹紫嫣红的繁花盛景,届时将为“绿色左店、果蔬之乡”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44岁的胡守永是左店乡创新村的贫困户,如今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那便是杭州巾帼西丽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的乡村保洁员,左店乡政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模式引入专业化市场公司,保洁公司入驻后,许多贫困户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村里在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我在村里干保洁,一个月能挣1300元钱,还能顾上家,看着村里越来越干净,心情都变得舒畅了。”胡守永说道。

村民在家门口当上了保洁员 左店乡供图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扶志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左店乡还创新“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孝顺传承美德、志向创造未来”的模式,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勤、净、孝、志”积分兑换活动。每月由扶贫专干和一名贫困户代表共同入户对贫困户进行综合评分,现场发放积分卡。满分设置100分,按照5分为1元的标准,贫困户依据积分卡在积分兑换点兑换相应的等值物品。在贫困户李仁斌的家中,记者看到,房前屋后打扫地十分干净,还在院子里和家门口栽种了油菜花、桃树、桂花树等苗木,一年四季,均闻花香,“现在不需要村里过来督促,我们都自觉地把家打扫干净,家里整洁干净,我们自己感觉日子都有奔头了。”

贫困户打扫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 左店乡供图

左店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大幕拉开以来,全乡上下村村行动,户户参与,环境美了,日子好了,老百姓地获得感越来越多了。如今的左店,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了村庄“外在美”,营造了村庄“氛围美”,实现了村庄“细节美”,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杨赛君 郭越 曹祖阳)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