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英在金寨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加快补齐短板强化产业支撑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20年04月10日07:28  来源:安徽日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4月8日至9日,省长李国英在金寨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加大“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领域补短板力度,突出加强龙头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金寨县在产业扶贫方面有很多优势和特色。在桃岭乡金山寨食药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李国英重点考察了该县正在开展的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能人大户对外拓展市场、对内组织农民的作用,立足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品牌质量,提升产业带贫能力。在铁冲乡李桥村油茶种植基地和山美生物、三安生物等企业考察时,李国英强调,要坚持走“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路子,贯通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全链条,让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发挥可持续、可预期的良好效益。

易地扶贫搬迁户能否稳得住、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金寨县脱贫攻坚一项艰巨任务。在桃岭乡桐岗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李国英走进住户家中,详细了解搬迁后生产生活、就业、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情况。他强调,要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目标做好工作,既要盘点搬出地资源资产,又要在搬入地开拓就业渠道,尤其要在壮大特色种养业、提高土地增值收益上下功夫。李国英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先后考察了桃岭乡龙潭村饮水工程、南溪镇龙腾自来水厂,详细了解不同供水规模水厂的水质安全保障情况。他指出,要立足当地水源条件,有针对性完善设备设施、水质监测和管理制度,做到水量保证供应、水质完全达标。

调研中,李国英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金寨县和省有关部门工作汇报。他强调,要认真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等问题,全面审视排查、全力抓好整改,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整改,加快补齐突出短板。要提前对接重点人群帮扶需求,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要强化风险防控管理,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坚决避免各类潜在风险影响脱贫攻坚质量。

李国英强调,要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深入谋划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强化品牌营销、品质控制和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要持续深化“三变”改革,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促进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经营主体活跃发展、广大农户持续增收,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发展更可持续。(记者 胡旭)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