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护士职业缺口问题,把关爱落在实处

2020年04月09日09: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今年的世界卫生日主题是“支持护士和助产士”,中国将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即将到来的“5·12”护士节,主题为“发展护理服务,人人享有健康”。

时值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世界卫生日意义重大。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强调,这次疫情期间许多医护人员做出了巨大牺牲,其中一些人“因拯救他人的生命而永远离我们而去”。

护理是一件非常琐碎、细心、艰苦,但也一直被忽视的工作。除了技术的要求外,护理工作的沉重程度不亚于体力劳动。此次各省市援鄂医疗队70%人员是护士,她们既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兼职做搬运工、清洁工、心理师等,劳动强度可见一斑。

由于过去这一职业普遍得不到相应的重视,护理工作的缺口逐渐显现。世界卫生组织4月7日发布的《2020年世界护理状况》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护士人数不到2800万,缺口达590万,在非洲、东南亚等地缺口最大。对此,一些国家需以每年平均8%的比例增加护士毕业生总人数,同时提高护士在卫生系统中的就业和留任能力,才能解决护士短缺问题。

在中国,截至2018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近50%,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近70%。然而,这个数量与中国庞大的人口需求仍有很大的差距。

虽然对于护士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并无明确要求,但是欧盟制定的基本标准是每千人需要8名以上护士。现在,全球人均拥有护士数量最多的国家是挪威,每千人拥有护士17.27人,美国、日本分别为9.8人和11.49人。即便欧美国家远比中国的护士比例高,但很多还是面临护士和护理人员的短缺。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护士供不应求的情况还在加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计表明,中国目前有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他们最大的需求就是护理,准确地说,是照护。加上中国“4-2-1”的家庭模式,基本不可能完全由子女来照顾老人,需要依赖社会化的护理。因此,未来的护士必须兼顾照护师的工作,或者照护就是护士的一个种类和分支。

但是,现在国内的护士除了在社会地位上无法获得认同,经济收入也不理想。2017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护联网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显示,76.5%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仅有4.5%的护士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在美国注册执照的护士年薪最少5万美元,平均收入是6.56万美元,收入高者可达9.67万美元,而且护士的劳动时间有法律保护,每周工作只有40个小时,不得超时服务。

未来社会对护士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补上缺口,应该从现在做起,从提高护士的待遇和薪酬做起,让这份工作得到应有的尊重,把职业关爱落到实处。(张田勘)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