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紧扣“四个坚持”匠心浇筑精品

2020年04月07日11: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功,以系列硬核举措聚焦影视精品创作,用匠心浇筑在全国有影响的佳作力作,叫响“影视皖军”品牌。

2019年,集团重点创作生产的电视剧《黄土高天》、动画片《大禹治水》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电视剧《锻刀之英雄无悔》、电影《进京城》、纪录片《天下徽商》等5部作品获安徽省“五个一工程”特别奖、优秀作品奖;集团荣获全省“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并位列第一;《黄土高天》《外交风云》等6部作品在央视和安徽卫视黄金时段热播;《误杀》《小小的愿望》等4部电影全国公映。旗下安徽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获评“第十二届全国十佳电视剧出品单位”,公司董事长郑立新荣获“全国十佳制片人”称号。

坚持引领引导。牢记职责使命,以“四个讴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三精”(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讲”(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来引导影视创作。把牢政治方向、创作导向、价值取向,推出一批紧跟时代、双效合一的影视作品。从反映新时代平凡人物成长奋斗故事的现实主义题材剧《生逢灿烂的日子》,到反映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的献礼剧《黄土高天》;从全景式展现新中国外交史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外交风云》,到“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首部作品《大禹治水》、反映安徽历史文化名人包拯传奇故事的古装正剧《开封府》,在央视和安徽卫视黄金时段热播,充分展现了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的价值追求。

坚持匠心匠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铸匠魂、怀匠心、守匠情、践匠行。守住“生命线”、提升“生命力”,即“把提高质量作为影视作品的生命线、把原创作为影视企业的生命力”,打造有意思更有意义的优秀影视作品。为提升影视原创力,编创人员沉下身子、深入生活,精心打磨剧本,倾力打造精品。重大献礼剧《国家情怀》主创人员先后深入七个省份十余个贫困县,实地考察调研、挖掘积累素材,召开十余次剧本论证研讨会,该剧最终入选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全国仅扶持8部电视剧)、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剧目。

坚持谋划策划。立足当年、放眼三年,坚持以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为主,精心规划设计各门类创作选题、内容、周期等,建立短期、中期、长期题材剧目库,滚动实施重点影视项目。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超前谋划策划,推出献礼剧《黄土高天》《外交风云》,既获口碑又获奖杯。《外交风云》播出期间,《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文评价:“不仅创下高收视率,也赢得了爆棚口碑,并在年轻人中引发了热烈讨论。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真实地再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外交的历史进程,展现了新中国外交的艰难曲折和辉煌成就”。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推进电视剧《国家情怀》《觉醒年代》《中国制造》《拾壹书》,电影《大道同行》《一大代表》等一批作品。

坚持创新创造。创新创造是影视精品创作的核心和灵魂,唯有创新创造才能推进发展。近年来,集团不断创新影视内容生产模式,聚集“优质剧本原创内容、一流主创主演团队、发行播出平台渠道”核心资源。与一线演员、一线编剧及优秀创作团队、制作团队、发行团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推行项目主创团队报酬绑定模式,实现主创人员利益与项目效益、风险、资源捆绑。打通融合影视关键要素,积极与一线影视公司绑定项目核心资源,打造更多双效俱佳的匠心之作,为安徽影视由“高原”向“高峰”迈进贡献力量。(王胜)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