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丰乐镇:一位95后驻村工作队员的扶贫路

2020年04月07日18: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人居环境提升进入关键期,要做通部分群众的思想工作;群众收入是否达标,特色种养业申报要逐户核实……肥西县丰乐镇赵桥村选调生村官崔子英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情结,留在合肥展才华

崔子英是河南驻马店人,2015年考上安徽大学就读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四年来他见证了合肥的飞速发展,也爱上了这座城市。毕业之际,他婉拒了家人返乡发展的邀请。上学期间,他参与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的经历对崔子英触动很大。最终,他放弃了到手的名企offer,决定成为一名选调生,扎根基层。

2019年9月,作为合肥市非定向选调生,崔子英被分配到肥西县丰乐镇工作,并按照组织安排,下派到赵桥村锻炼,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兼驻村工作队员。刚走出象牙塔就来到肥西县重点贫困村之一的赵桥,崔子英起初很不适应,但他很快克服了远离家乡和亲人的不适,逐渐爱上了农村,爱上了这里的群众。

情谊,走进农村受锻炼

2019年10月,崔子英入村报到,开始了扶贫之路。防汛防火、安全饮水、低保五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件件都要落实,样样都要回应,加上部分村干部电脑操作不熟练,脱贫攻坚中的各类上报材料,他只得一边学习一边操办。2020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一户一策”需要细化,“两不愁三保障”需要巩固,崔子英把一项项工作做得又细又实。

扶贫工作不能只呆在办公室,他通过录音、小笔记等方式快速克服了语言关,更深入地向群众宣讲党的好政策,了解群众需求,与他们深入交流。他同第一书记一道,深入村里的扶贫产业园,想方设法拓展产品销路,并为有条件的贫困户进行针对性的产业谋划,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情怀,讲好身边扶贫事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扶贫工作较为繁琐,一天忙碌已是身心俱疲,但是想起同事们并肩战斗的身影,他决定将这份正能量传递出去,以身边的好故事讲出脱贫的责任与信心,讲出有效的方法与经验,讲出工作的激情与干劲。于是他搜集、整理丰乐河畔脱贫攻坚工作的好素材,完成了《一个基层干部家庭的坚守》《丰乐镇“六个一”织牢脱贫户疫情防控网》等稿件并在中国发展网、看江淮等平台发布,让身边的扶贫故事春风化雨入人心。

他曾说:“也曾想退却,但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选调生,一定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能给选调生丢脸。从不适到热爱,这段农村工作会成为我终身的财富。”脱贫攻坚仍在继续,这位年轻的扶贫干部也依旧在扶贫路上前行。(高飞跃 朱益丹 张丽丽)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