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陆续展开 别忽视孩子眼睛的“求救”信号

2020年04月07日11: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歪头视物,频繁眯眼、揉眼眨眼、经常皱眉、视力明显下降……如今随着复学陆续展开,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眼科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上述情况,应警惕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视力检查,掌握视力变化情况,给予正确的干预和治疗。

据专家介绍,如果一定要按对眼睛的杀伤力排个序,手机>平板电脑>电视。这是因为一般家庭的电视屏幕到眼睛的距离基本都能保证在3米以上,如果家里面积够大,电视尺寸越大,画面的尺寸越大,眼睛看起来会越省力越舒服。

那么要不要戴防蓝光眼镜呢?专家表示,所谓蓝光,就是380~500nm波长的高能可见光。蓝光又分为两个部分,其中440~470nm波长的蓝光可能对视网膜有危害,而波长480~500nm之间的蓝光有调整生物钟的作用,对人体是有益的。

目前,市面上的防蓝光产品分为两种,阻隔全部波长的蓝光和阻隔部分波长的蓝光,考虑到蓝光波长中对人体有益的部分,有使用防蓝光产品倾向的家长可以选择阻隔部分波长蓝光的产品,去除蓝光中有害的部分,保留有益人体的部分。

保护视力提倡正常饮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少吃甜食。至于维生素A,如缺乏会阻止眼睛所需要的某些特定蛋白质的产生,严重的会出现夜盲症,但是与近视没有直接关系。孩子只要不偏食挑食,不用特意去补充维生素A。

良好的用眼习惯是预防近视最有效的方法,专家建议,学习时,良好的姿势很重要,要做到“一尺一拳一寸”:眼睛与书本距离应约一尺,胸前与课桌距离应约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为一寸;“20-20-20法则”:近距离用眼20分钟眺望20英尺(6米)以外20秒。

户外的自然光也是预防近视的“法宝”,不能出门时,可以在阳台上、落地窗前做做运动、看看远方,或者把书桌搬到阳台、窗前,“目”浴阳光和学习两不误。要注意,不能处在阳光直射下。此外,房间的光线要明亮,即使是白天,光线偏弱就要开灯。学习时房间大灯+课桌台灯是合理的配置。最好房间大灯到桌面的距离不低于1.7米。(周坤 梁莉 张勇)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