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当涂: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基地

2020年04月04日16: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2020年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当涂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成功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此次成功申报,当涂县再增一项国字号荣誉,全县产业升级工作再接硕果。

据了解,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形成的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产业集聚区,主要发展国家鼓励或优先发展的细分产业领域,依靠政府组织引导,汇聚多方优势资源,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当涂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位于安徽省当涂经济开发区63平方公里范围内,在实施火炬计划的基础上,当涂县发挥当地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依托桂龙药业、安徽国星、正方生物、安徽瑞邦生物、天福康药业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大、技术水平高的高新技术企业而建立起来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是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和支撑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和地方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

经过多年发展,基地拥有相关企业30多家,年产值超15亿元企业1家,主导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超20亿元,占当涂全县的50%以上,形成了以桂龙药业(安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与民族药产业集聚区等代表的医药贸易集聚区,生物医药产品在本基地内可实现配套率50%以上;细分领域隐形冠军频出,拥有“桂龙”牌、“慢严舒柠”牌等多个知名商标;近年来,基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创建了多个科技企业研发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等,服务内容、服务手段、服务成效等方面均位居安徽省前列。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科研机构与当涂生物医药产业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载体作用,加快科技成果在当涂县转化和产业化步伐,示范和带动当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当涂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创新和发展的内在动力,为推动当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出重要贡献。(周坤 牛亚平)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