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南陵:茶香飘满脱贫路

2020年04月03日17: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明前茶,贵如金”。清明节前,南陵县三里镇4千余亩茶叶进入采摘“黄金季”,茶园嫩芽勃发,新茶飘香。

4月1日,在上马村千竹茶山,抬眼望去,一个个山坡上,连片的茶树郁郁葱葱、吐露新绿。采茶人身背茶篓,来回穿梭在茶园里,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采茶风景线。“我每年都过来采茶,一季茶下来能多挣三千多块钱呢。”赵秀杰是三里镇新义村的贫困户,每年采茶对她来说是一笔较为稳定的收入。

贫困群众要实现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关键。打造持续长久的产业项目,既能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又能够带动集体经济的发展,如何打造适合镇情特点的产业扶贫项目成了镇村干部考虑的头等难题。

三里镇地形以丘陵为主,山地地形影响了规模化耕种水平提升。“我们结合凤凰、上马等村近些年茶园发展较好,但周边地区缺乏配套设备等情况,先后投入279万元在新义村建设了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建成了车间厂房、冷藏库等设施。”三里镇镇长徐玮说。目前,该加工基地由南陵县金秋茶韵茶场承租。

4月1日下午,一走进车间,清新的茶香扑鼻而来。耳边机声隆隆,十余名炒茶工人有序地忙碌着。

有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镇里的茶农第一时间就可以将当天采摘的茶叶送来加工。“除了周边的茶农,我们也承接了泾县等地的茶叶加工,去年总共炒制了5000多斤干茶。”茶场负责人黄庆秋介绍,“今年,我们又加入了红茶加工,接下来我们会好好利用这个基地,带着百姓一起脱贫致富。”

三里镇通过发展茶叶种植和加工,每天实现用工800余人,其中贫困户就有近百人,短短一个月的采茶季,就能为贫困户增加超过30万元的收入。(程蓉 李解)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