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德:“云”上清明 指尖文明寄思念

2020年04月03日17: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31日,广德市桃州镇 “桃州云祭”公益网上祭扫平台正式上线,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寄托思念。

“每年清明,桃州镇居民的祭扫主要集中在几个公墓,今年因防疫需要,不能现场祭扫,镇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就开发了‘桃州云祭 ’。”该镇负责人吴建红点开了手机上的一个小程序介绍道,“在这个小程序里,我们设立了公祭馆供群众祭奠广德的烈士,居民也可以在个人馆进行自主创建并在亲友圈分享祭奠。”

祭扫重心不重形,别样清明一样情。为解决群众因防疫不能集中上坟祭扫的问题,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广德市积极倡导文明祭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开设线上平台、开展代祭服务、开办文化活动等,营造一个绿色、文明、文化的清明节。

广德市通过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等发出文明祭扫倡议,大力倡导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和网上祭扫等方式文明祭扫。

点开该市人民政府网、文明网,网站醒目位置均开设了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窗口,祭祀人可以在网上“献花、点烛、上香、祭拜”、查看英烈事迹,通过文明、环保、节俭的方式开展“网上祭奠”活动,表达对先烈的致敬与缅怀。

4月1日,该市桃州镇景贤社区,一场肃穆的家庭追思会正在进行,居民黄利与母亲坐在一起,看着亲人的照片,共同回忆往日时光。

连日来,广德的志愿者们又有了一项新任务——清明代祭。4月2日上午,在该市柏垫镇凤桥陵园,16名志愿者们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代为集中祭扫活动,为群众代祭了66位逝者。

此外,该市的烈士陵园、英烈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9名志愿者开展了代为集中祭扫志愿服务活动,为108座烈士墓擦拭墓碑、敬献鲜花。

绿水畔、垂柳下,这几天广德28名文化志愿者正分头在为清明诗会录制诵读视频,用感人至深的诗歌,致敬英雄、缅怀先烈,给清明增添了一份“文化味”。

“我们从3月25日就开始进行录制了,最后的视频将于4月4日正式上线,依托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方式进行宣传展示。”广德市文化馆副馆长汪龙说道,“此次清明诗会以‘致敬、缅怀、前行’为主题,这个活动我们去年是线下开展的,今年考虑到防疫工作,改为线上进行,采用拍摄微电影的表现手法,相信会给大家呈上一个视觉、听觉、感觉等全方位的节目。”

千里送青团,传递舌尖上的民俗。今年在家过清明的大学生叶均泽,第一次学做青团,吃到了自己制作的清明味道。“我有不少同学是武汉的,疫情以来我一直担心着他们,这些包好的青团我要寄到武汉,让同学们也尝尝我家乡的清明传统美食。” 叶均泽一边填写快递,一边还不忘将清团图片、视频发给武汉的同学。(丁元武 陈扬 徐泽俊)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