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代祭扫”传递温情 “云祭扫”寄托思念

2020年04月03日17: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清明节将至,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合肥市蜀山区大力推广文明祭祀,鼓励居民采取鲜花祭、“云祭祀”、居家追思、撰写缅怀文章等绿色、文明的祭奠方式,用真挚的情感缅怀故人,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和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蜀山区各陵园公墓也推出各种清明祭祀公益服务。

“代祭扫”传递温情

由于今年清明节墓园关闭,谢绝祭祀,蜀山区井岗镇蜀山公墓提前采购了8000枝菊花,由工作人员集中在4月2日、3日,为每座已葬墓穴敬献菊花。

小庙镇拐岗公墓和余岗公墓工作人员连日来对整个墓区进行祭扫,代表家属敬献鲜花。

清明期间,井岗镇蜀山公墓管理所开展人性化代客祭扫服务,可代为祭祀祭品(不包括焚烧类祭祀物品)。有此需要的市民,前往蜀山公墓,接受安康码、体温检测合格后,进入问询处。在这里,写下祭奠故人的墓穴区位信息并用背粘胶将祭品胶封,交由工作人员代祭。“我们会把代祭画面拍下,把照片回传给祭祀人。”相关管理人员表示。

蜀山区南岗镇今年也把“文明祭祀”和“清明代祭扫”相结合,散发文明祭祀宣传单页、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等1000余份。3月30日以来,该镇双塘村为100余个有委托祭扫需要的家庭开展了“清明代祭扫”服务。

“云祭扫”寄托思念

自3月20日起,合肥市民政局开通网络祭祀通道,市民可通过“合肥民政”微信公众号或登陆合肥市民政局网站(http://mzj.hefei.gov.cn/)“合肥市云祭祀平台”开展网络祭扫。

小蜀山文化陵园也实行“云祭扫”。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网上祭祀页,点击“在线祭拜”进入“网上祭拜大厅”,可选择祭祀品,并可在留言板上给逝去的亲人撰写寄语、表达思念。陵园还推出“爱,永不分隔”视频祭祀,工作人员对陵园内所有逝者进行祭祀,并将祭祀过程拍摄并发布到合肥市民政局官网平台及微信公众号,让广大群众在零接触、无感染的情况下,看到祭祀内容。(鲁先红 王勤 刘亚萍 朱琛琛)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