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文明祭祀全面开启“云”模式

2020年04月03日17: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为避免祭扫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芜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多部门创建“芜湖县祭祀馆”网上平台,倡导“云祭祀”的文明祭祀方式,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全面开启清明节文明祭祀新模式。

往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祭扫追思,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今年芜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芜湖县祭祀馆网上平台,开通“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和县烈士陵园网上祭扫两个端口,鼓励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小学生登陆该平台进行网上祭扫,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缅怀。

芜湖县教育局也积极行动,引导学生和家长一起开展“小手拉大手”网上祭英烈活动。目前已有5000多名学生在该平台祭扫留言。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芜湖县民政局开通全县最大的集体性公墓龙山公墓的云祭扫功能,市民朋友可登录“芜湖县祭祀馆”进入龙山公墓“云上祭扫”版块,再通过发表网络寄语、网上献花等方式寄哀思于“云端”。

同时,芜湖县民政局联合各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龙山公墓及各乡镇公墓等1000多穴墓地开展献花“代祭”活动,代为亲属为逝者献上一束献花,表达对逝者的缅怀之情。作为公墓服务的创新延伸,“代祭扫”免去了人们的舟车劳顿,减少了群众聚集而带来的感染风险,简化的是繁复的形式,不减的是哀思。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公众“云端祭祀”的个性化需求,“芜湖县祭祀馆”网上平台创新形式,开通创建“亲友祭奠堂”功能,市民通过手机号码注册账号后便可为已故亲友创建网上“祭奠堂”,分享“亲友祭奠堂”链接就能邀请亲友进入已建祭奠堂共同追思故人,足不出户便能传递对逝者的哀思。(朱文文 吴建武)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