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清明前后“椿头”满枝香

2020年04月03日16: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清明前后正值香椿上市时节,在安徽省长丰县下塘镇上杨村,村民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香椿树,而这些树上早已钻出鲜嫩的香椿芽,当地群众将嫩嫩的香椿芽摘下,做成各式美食,品尝着春天“树上蔬菜”的美味。

香椿以其独特的口味、丰富的营养价值而深受人们的喜爱。每到清明、谷雨前后这个季节,村民葛云就会隔三差五和同伴来采摘香椿头,做美食。“每年这时候,家家餐桌上都会有这道菜,吃上一口,满口喷香,回味无穷。”村民葛云说。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俗称“香椿头”、“椿苗”。经过漫长严寒的冬天沉淀,香椿树在声声春雷中彻底释放,最终幻化成枝头那红彤彤、香喷喷的椿芽。而那娇嫩、异香扑鼻的香椿头的美味,更是春天对人们的第一道馈赠。

“春天采食香椿嫩芽,是越嫩越香。”捧着一些红绿相间的嫩芽,村民翟华群如是说。香椿的食用方法很多,热炒、凉拌、炸制、做馅均可,最常见的当数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将采摘回来新鲜香椿头洗净,摘掉那些硬硬的枝节部位,开水烫一下后用刀仔细的把它切成小碎沫,切点葱蒜等佐料,接着把碗里卡上两个鸡蛋搅匀,上锅炒到七八成熟后,再快速将香椿放进锅里翻炒几下即可出锅,一道香喷喷的香椿炒蛋完成。

“品尝了香椿炒鸡蛋,再做第二道菜香椿拌豆腐。”翟华群说,先要将豆腐和香椿头用开水烫一下,再将香椿头切成碎沫,然后将豆腐、香椿、佐料放在一起搅拌成细粒沫状即可。“喜欢吃辣的,来点辣椒也可以,滴上香油味道更美。”品尝着现场制作好的香椿拌豆腐,翟华群心里是满满的幸福味。

香椿除了炒鸡蛋、拌豆腐外,还可以制作香椿肉饼、炸香椿、香椿腌制咸菜等。椿芽鲜美芳香,营养价值高,是一道春天的佳肴。虽然香椿芽叶嫩口感最好,但新芽含有亚硝酸盐,吃前要注意,最好用开水烫一下,避免中毒。(杨赛君 杜刚 李杨)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