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德:传统升级 爱不隔离

2020年04月02日16: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往年在武汉,每到清明节都特别想念家乡的蒿子馍馍,今年不仅吃上了,还自己动手做了一把。”大学生孙文康一边使劲挥动锤头打面,一边和同学们交流着。

受疫情影响,2020年清明节注定和往年不一样。广德市桃州镇围绕“如何既保留传统,又符合当前形势”、“如何关注群众的特殊需求”,组织开展了“传统升级 爱不隔离”清明节系列活动。

3月30日,在桃州镇“清明忆民俗 远程送‘青’意”清明节主题活动现场,20名在湖北求学的广德大学生分成4组,戴好口罩,拉开距离,紧锣密鼓地制作清明馍馍。在宣城好人施桂荣、广德好人杨金荣、章安萍的指导下,大学生们挽起袖子切菜、打面、调馅……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我以前真不知道广德蒿子馍馍做起来这么讲究,怪不得能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呢!”现在武汉读研究生的徐苏皖一边吃力的想将馍馍搓圆,一边感慨道。

清明馍馍制作完成后,大学生们不仅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还现场联系了在湖北的老师、同学,以邮寄家乡特色时令美食的方式,表达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思念和关爱。“我不少同学都是武汉本地的,能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家乡特产送给他们,相信他们一定能感受到这份温暖。”大学生叶均泽将快递封好寄出,还不忘拍视频提前告知自己的同学。

“广德历来就有清明吃馍馍的习惯,但传统的制作工艺,不少年轻人已经不太了解了。这次活动就是希望能为因疫情未能返校的青年学生提供一次感受家乡清明文化的平台。”广德市桃州镇党委委员吴建红说。(胡俊霞)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