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群策群力让贫困户住上安居房

2020年04月02日15: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盼了好多年,终于住上新房了!”安徽省望江县长岭镇土永村杨屋组年近7旬的村民刘兴旺夫妇搬进新居后,喜笑颜开。

像刘兴旺这样纷纷喜迁新居的贫困户,在安徽省望江县数不胜数。望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列入安徽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近年来,望江县委、县政府以“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为脱贫攻坚总目标,着力在加快推进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上下功夫。

下基层大排查,全力解民困暖民心。难点在哪里,扶贫的重点就落到哪里。为解决贫困户住房,县委、县政府以坚强的决心、坚决的行动,回应百姓的强烈渴盼、创新方式出实招。去年4月初,望江县住建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抽调40名技术人员,精心培训后,组成10个鉴定组分赴10个乡镇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安全鉴定大排查,共鉴定14.7万户,开展了3.6万户贫困户住房鉴定“回头看”。凡经鉴定确定C级和D级危房的全部实行改造,其中四类重点对象1880户在规定时间内实施危房改造;扶贫系统内90户“边缘户”参照危房改造有关补助政策纳入改造范围实行改造;一般农户209户、子女与老人分居的1222户、县城规划区内108户采取“农户自建、亲邻帮建、政府统建、社会援建、子女为老人修缮加固迎亲人上楼、房屋置换”等多种措施全面实施改造,确保贫困户危房应纳尽纳,一户不漏。

“在基层扶贫工作遇到瓶颈的关键时刻,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专班帮助指导各乡镇排查、制定措施,进一步鼓足了一线扶贫干部的信心和干劲。”望江县县委副书记吴永生说。该县组建128个下基层专班,按照“认真学、户户到、事事清、问题解、不过夜、回头看”的18字要求,聚集住房安全保障重点,分三阶段开展危改工作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望江县副县长陈海银要求各乡镇按鉴定结果把任务分解到村,把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到“一户一鉴定、一户一措施、一户一验收、一户一档案。”

重精准建机制,压实各部门明责任。县委、县政府推行“一心三环”工作机制,建立住房保障专班与县住建局,住建局与各乡镇,乡镇村与帮扶单位包保三个闭环,落实专班调度制度,确保危改工作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实行精力投放制度,明确每个县领导联系4个村,实现128个有危改任务的村包保全覆盖,要求全县三分之一以上干部职工将三分之二的精力投入扶贫摘帽 ,各部门凝集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建立“村主体、片为主”的危房改造基层工作机制。以村(社区)为单位实行定点帮扶,县领导牵头抓总,各级定点帮扶单位、县直包村单位、乡镇蹲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各级帮扶责任人和村内各片扶贫危改工作责任捆绑,压紧压实各级责任。“让贫困户住上安居房作为县政府的职能部门,我们责无旁贷!必须认真做到危房不住人,住房必安全。”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学良深有感触地说。他们首先是摸清底数,不落一户、不差一人;其次是相关部门会审。第三是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了农村房屋等级信息查询系统,实行动态调整,长效监管。

抓党建多举措,助力贫困户住新房。望江县委、县政府将打赢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各级党委(党组)精心谋划,甘于奉献,冲在一线,针对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中央巡视组及省市脱贫攻坚反馈问题的进行整改,重点围绕弄虚作假、群众强烈反映的对象认定不准的资金管理不规范以及危房改造质量不达标等方面的问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开展问题整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漳湖镇党委书记周晓霞把危改拎在手上抓,通过调查摸底,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几乎走遍全镇危房户,会同村两委采取“一户一对策”的精准措施落实到位,较好地完成了“危房清零”、“危房改造”和“迎亲人上楼”等三项脱贫摘帽住房保障工作。赛口镇党委充分发挥村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书记和主任亲自为特困户义务出工,帮扶单位为特困户出钱购置建材。该镇金堤村金宜四组张结松因在一次意外伤害中,造成双腿瘫痪、鉴定为一级残疾,被评A类低保贫困户,2019年在县住房保障专班开展危房等级评定为D级危房,由于该户无力承担危房改造费用,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研究决定采取“众筹”的方式帮助改造危房,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充分发挥村干、村民、爱心人士 自愿出钱、出砖、出瓦、出力,众人拾柴火焰高,张结松户危房很快改造完成并顺利搬进了新居。杨湾镇将帮扶单位支持的帮扶资金全部用于特困户的危房改造和老人户的房屋修缮,这一切充分展现了望江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省市下达该县危房改造目标任务10352户,实际完成10487户,发放补助资金11510.2万元,其中2019年省市下达任务1456户,实际完成1880户,发放补助资金2243.4万元,占下达任务129.12%,让3.62万贫困户在脱贫摘帽前全部住上安居房。今年3月,望江县被评为2019年度省级农村危房改造激励县,也是安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汪少华)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