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干净整洁到美丽富裕——安庆五横乡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

2020年04月02日12: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村间道路,一座座干净别致的房屋院落,一处处精心打造的绿化带……春天的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五横乡是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全乡五个村(社区)都是省级美丽乡村,生态美、环境好。

如何让农村更清洁更宜居?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村庄清洁、绿化等方面着手,推进农村“美丽家园”建设,顺应亿万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贯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的长期任务,要一年接着一年干。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围绕干净、整洁、美丽、富裕“四步走”战略,梯次升级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这个乡干群一心、全员齐上,大力攻坚整治弱点、痛点和堵点,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全面实现干净整洁目标,形成一幅村净景美的乡村新图景。

2020年伊始,五横乡在保持干净整洁的基础上再发力、再推进,坚持科学谋划、紧盯顽疾、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加强生活垃圾治理,打造“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美丽乡村升级版,整乡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暨人居环境3.0版,实现美丽富裕”的目标攻坚战。

在杨亭村,当地紧紧围绕“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乡村变景区”思路,全面整治村庄环境、挖掘旅游潜力;在五横社区,当地以村庄道路及两侧绿化带、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区域清洁清理为重点,全面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消除环境卫生死角;在虎山村,当地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注重保留民俗风情文化园的民俗风貌和水乡韵味……

村村是盆景,处处是风景,整乡成景区。五横乡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走出一条“从点面推进到梯次升级”创新路。从干净整洁到美丽富裕,五横乡持续发力,建立健全一整套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保持长期干净整洁转变,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让美丽乡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持续美转变。(方华 钱凯 陈建如)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