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仅795克!合肥一25周“袖珍宝宝”奇迹存活 

2020年04月02日10: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袖珍宝宝琦琦 图片由安徽省儿童医院提供

“大家好,我叫琦琦,是一个急性子宝宝,六个多月就急着来和你们见面啦。我生下来才795克。”近日,从安徽省儿童医院获悉,该院收治了一名“超早产、超低体重”的出生患儿“琦琦”。经过该院新生儿童监护病房医护人员近4个月治疗,小家伙儿终于出院回家,现在已经是一个7斤重(3500克)的“胖娃娃”。

2019年11月17日,琦琦才刚刚25周,就在急急忙忙和大家见面了。当天夜里,琦琦就被带到了省儿童医院的新生儿童监护病房。因为太小了,琦琦呼吸功能没有其他宝宝好,刚来的时候呼吸都很费劲,由于在妈妈肚子里还没有长成足月宝宝那么高,维持基本的体温都很难。

来到NICU后,医护人员把琦琦放在了已经准备的暖箱里,还给琦琦套了一个神奇的保鲜袋,原来这样既可以让琦琦保暖还能够防止身上的水分蒸发,很快小家伙就暖和了起来。

“暖箱里的湿度高达95%-100%,暖箱外面还盖上了遮光布,这样就能让琦琦保持在妈妈肚子里的动作,感觉自己还在妈妈肚子里一样。”由于呼吸还不是特别顺畅,该院NICU的医生还给小家伙的鼻子戴上了柔软的小鼻塞,这样会有源源不断的温暖气体吹进琦琦的肺里,可以舒缓琦琦的难受。

因为太小了琦琦不能自己喝奶,入院当天医生就在琦琦的脐带部位插了一根细细的脐静脉置管。这根管子可以给琦琦输送营养,而且不用反复打针,帮助琦琦生长。

后来医生发现琦琦呼吸还是有点费力,在做完心脏彩超后发现,琦琦的心脏还没有完全长好,有个0.19cm大小的缺口——动脉导管未闭(PDA),会影响呼吸和循环, 于是又给琦琦加了一个叫布洛芬的“小点心”。神奇的是,过了一段时间琦琦心脏上的缺口慢慢合拢症状缓解了很多,不用做手术了。

在这段时间里,护士姐姐们无微不至地照顾,琦琦一点点地长大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肺炎、呼吸衰竭、颅内出血、胆汁淤积、新生儿贫血、高胆红素血症、动脉导管未闭、低蛋白血症、早产儿视网膜病……就像打怪兽升级一样,在医院叔叔阿姨的精心呵护下,琦琦一次次地闯过了无数关卡。

如今的琦琦已经是一个7斤重“小胖娃娃”啦,终于可以出院回家,在妈妈的怀里舒服地吃奶睡觉。省儿童医院专家介绍,如今早产儿的存活率虽然在提高,但是很容易出现脑瘫、发育迟缓、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等各种后遗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琦琦还需要注意。(周坤 江薇薇 胡亚平)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